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传播学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创办的国际新闻专业,2005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新闻学专业于201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2012年被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3年被省教育厅确立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5年,新闻传播学作为主要依托学科之一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那么,目前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状况如何?在学科建设进程中面临哪些瓶颈问题?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思路、对策是什么?本期“强学科•冲一流”系列报道推出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教授专访。


侯迎忠:


以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为方向指引,着力构建“全媒体与国际新闻传播”政媒产学研学科支撑平台。

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品牌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借助多种实践教学形式培养全面掌握全媒体与国际传播实践技能的专门人才。

建设和维护好大数据与国际舆情发布中心、国际调查中心、多语种国际舆情分析系统,以及科研项目申报与成果转化数据库。


近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的国际新闻传播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大力推进部校共建和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打造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取得一定成绩。学科建设上台阶,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双轮驱动。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现有专任教师高级职称占55%,博士及博士后占63%。人才培养不断创新,探索全媒体与国际新闻传播、小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新模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结硕果,承担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发表权威论文近100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承办大型政府培训项目近20次,承担各类各级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纵横向项目到账经费近800万元。当然,新闻传播学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例如加大培育国际新闻传播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和高显示度成果,提高研究生培养数量和质量等。

新闻学院将以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为方向指引,以部校共建规划实施为契机,以师资队伍和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创新为突破,以党建思政工作为保障,努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发展水平,着力构建“全媒体与国际新闻传播”政媒产学研学科支撑平台。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上榜进位,在下一轮学位点建设中有所突破。着重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大力引进有较强学术影响力的国际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以及有新媒体技术、交互设计技能和丰富业界经验的实践型教师。同时,完善教师参加学术交流激励制度,鼓励境内外访学交流和媒体双向挂职。

人才培养创新方面,借助部校共建规划实施,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地方需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品牌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全力办好全媒体与国际传播本科创新班和小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大力拓展与境外大学的本科、硕士合作办学,提升国际化办学特色和水平。加强与传媒业界合作,借助融合媒体工作坊、数据新闻工作坊、广告训练营、全媒体影像工作坊、多屏视频直播工作坊等实践教学形式,紧贴新媒体时代发展需求,培养全面掌握全媒体与国际传播实践技能的专门人才。

科研与社会服务方面,加强团队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学术交流,推进对外合作,完善社会服务。建设好市、校两级重点基地、校院两级科研创新团队,围绕学院重点方向集中开展科研攻关。加强与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中央、省级媒体,境内外文化传播机构的深度合作,整合校友资源,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建设和维护好大数据与国际舆情发布中心、国际调查中心、多语种国际舆情分析系统,以及科研项目申报与成果转化数据库,为学院科研创新提供案例和数据资料支撑。

面对新时代和新媒体发展的双重机遇,新闻与传播学院将进一步凝练国际化办学特色,专注内涵式发展,努力争创一流,为繁荣我国新闻传播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