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有关国际化战略理论、实践与政策等问题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亚太安全与经济合作研究中心现联合开展2022年度课题招标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联合招标课题的设置

本次招标课题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亚太安全与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根据相关领域国家战略定位,紧扣各单位研究方向,拟定一批研究选题。选题只规定研究方向和范围,申请人可根据自身研究专长和已有基础,选择不同的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自行设计相关题目进行申报。

自选题目应符合本次课题招标的宗旨和基本要求,充分反映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或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二、课题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必须符合以下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2.已承担2021年度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立项课题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2022年度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课题,可申请其他课题项目。

3.同一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选题,且不应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招标的其他选题。

三、选题要求

本次招标拟立项10个课题。其中,国际关系学院拟立项4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3项(均为一般项目);亚太安全与经济合作研究中心3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

*以上选题原则上每个选题只立1项,重点项目最终获立数量将根据申报选题与最终质量决定。

(一)国际关系学院

(1)俄乌冲突背景下美国印太战略动向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2)中国如何在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拓展国际空间、提升自身影响力;

(3)应对美国构建多重联盟、对华战略挤压的思路与政策建议;

(4)俄乌冲突背景下,欧盟内部反华声音、态度的现状、走势与应对;

(5)中美博弈在非洲的传导与应对,进一步加强对非务实合作和海外利益保护。

(二)亚太安全与经济合作研究中心

(1)印太经济框架的走势、影响与应对;

(2)俄乌冲突与疫情下周边国家的政策反应、对华心态及应对建议;

(3)RCEP对地区贸易的影响及广东利用RCEP机遇的建议。

(三)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

(1)美国对太平洋岛国政策走向与下一阶段发展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思路、建议;

(2)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太平洋岛国对中、美、澳、新等的认知变化与政策反应;

(3)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治理与中国的参与。

四、申报和评审时间安排

1.申请人可下载附件1:《课题申报书》,在2022年5月30日前将按相关要求填写后的《申报书》电子版(PDF格式)提交至办公邮箱:gwcpics@126.com,邮件主题标注:“课题申报+姓名+题目(课题对应单位)”;

2.2022年6月6日前,中心组织专家对招标课题进行初步评审;

3.2022年6月10日前,中心学术委员会负责终审并确定资助项目;

4.2022年6月13日前,中心与项目负责人签订项目合同,明确责任和义务。

五、课题任务要求

1.本次招标课题完成时间:2022年11月30日前;

2.获批准的项目将签订课题立项书与经费预算表,并办理课题经费划拨。一般项目资助经费3万元,重点项目资助5万元。校外课题分两次划拨到负责人工作单位的开户银行账户,第一次在签订合同后,划拨60%,第二次划拨是在申请者按要求提交一篇论文并经审核接受后划拨40%;校内课题按照学校财务规定执行;

3. 研究成果应当注意前沿理论和方法的应用,具有动态性、前瞻性和权威性。

六、结项要求

1. 重点课题需完成1篇不少于2.5万字的研究报告或公开发表CSSCI论文1篇(发表时需注明受到相关课题对应的研究中心的资助),此外提交不少于2份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政策报告,报告由课题发布单位鉴定合格后以原作者名义上报,如获采用可优先结项。

2. 一般项目需完成1篇不少于1.5万字的研究报告或公开发表CSSCI论文1篇(发表时需注明受到相关课题对应的研究中心的资助),此外提交不少于1份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政策报告,报告由课题发布单位鉴定合格后以原作者名义上报,如获采用可优先结项。

七、其他事项

1. 申请人应确保申报材料以及研究成果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将追回相关资助经费,追究相关责任;

2.本次课题招标最终解释权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亚太安全与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所有;

3.项目联系人:邢雨菲,电话:020-3932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