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一、培养目标

“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留基委批准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欧洲7所知名院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葡萄牙波尔图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捷克查理大学)共同规划与实施的国际多边教育合作项目。该项目旨在依托省部共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优势以及我校外语、国际经济和法学等学科优势和国际校园网络优势,充分发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欧亚语言文化、全球经济治理、区域国别研究的专长,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精通欧亚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知识、掌握出色的外语沟通和交流能力、胜任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国别研究、能抢占国际经济等领域话语权的高端型复合类人才。

二、培养模式

(一)双硕士学位项目

该项目在遵照现行研究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基础上,成立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导师组,实行“1+1+1”的培养模式。

(1)经严格选拔后录取的学员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习一年,在广外学习期间,除了完成学生所在专业院系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再增加部分综合型课程和专题讲座。学习结束,参加第一次阶段性考核;

(2)第一次阶段性考核通过即可申请赴我校已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外高校开始第二年学习;若考核未通过,则自动退出本项目,可继续按照校内培养计划完成学业。分别完成国内和国外所有培养环节,符合毕业条件者,可根据国内、外相关管理规定分别申请相应的学位;

(3)派往国外完成第二年学习的学员,参加第二阶段考核。考核通过,我们将择优推荐至联合国有关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欧盟机构、欧洲NGO和其他国际或区域组织实习工作半年到一年。

(二)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

该项目主要通过与国外合作导师的合作,开展高水平的全球经济治理、欧洲学、国际商务、国际经济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组织、国别和区域、欧洲语言文化、翻译学等方面的研究。

三、教学计划(双硕士学位项目)

(一)课程设置

学生在完成我校所在专业课程学习基础上,按照“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课程设置要求,参加相应课程学习。课程设置将重点培养研究生交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能力,在进一步强化原来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更多关注全球经济治理、国际经济、国际政治、国际组织、法律等其他相关领域的学习。

(二)教学管理

在广外学习期间,除了完成学生所在专业院系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再增加部分综合型课程和专题讲座,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负责安排。国外学习期间的课程设置和学习管理,由合作院校负责。

四、选拔对象和设置

(一)项目类别及选拔对象

本项目主要包括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和双硕士学位两个项目类别。

(1)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选拔对象主要面向我校全球经济治理、国别和区域研究、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翻译学、商务英语研究等相关专业一年级博士研究生,派出时已修完第一年学分。2021年有4个名额可以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在国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和一次往返机票资助,国外学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

(2)双硕士学位。双硕士项目的选拔对象主要面向我校全球经济治理、欧洲学、欧洲语言文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国际商务、国际关系、国际金融、国际企业管理、国际会计、法律、国际法、翻译学等相关专业的一年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有6个名额可以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在国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和一次往返机票资助,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提供的学费资助,每人上限10万元,国外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每年选拔人数将根据报名情况择优录取,宁缺勿滥。具体项目类别及选拔名额如下:

项目

类别

选拔名额

面向的专业/学院

欧洲合作院校

语言要求

派出时间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4

全球经济治理、国别和区域研究、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翻译学、商务英语研究等相关专业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葡萄牙波尔图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

英语

2022年3月或9月

双硕士

6

全球经济治理、欧洲学、欧洲语言文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国际商务、国际关系、国际金融、企业管理、国际会计、翻译学、法学等相关专业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

英语

2022年9月

五、学习费用

(1)双硕士学位。国内学习期间费用由学员自理,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在国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和一次往返机票资助,相关学费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支付,每人上限10万元,超出的部分由学生自行承担。通过第二年海外合作院校学习考核或获得合作院校的学位证书后,我们将择优推荐至国际组织实习,鼓励优秀学员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奖学金,其他学员可以自费参与实习。

(2)联合培养博士生。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在国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和一次往返机票资助。

六、选拔方式

本项目根据“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建立学校联合选拔委员会,学生选拔按照“个人申请、导师推荐、资格审查、联合选拔委员会评审、接收学校录取”的选拔程序,择优录取。留学人员选拔的具体流程如下:

(一)报名条件

1、符合选拔对象要求;

2、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家国情怀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有理想、有抱负;

3、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英语专业研究生须通过专业八级考试,非英语专业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4、对全球经治理、欧洲学、区域和国别、国际经济、国际政治与外交、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国际关系等领域有兴趣,学业基础扎实。

5、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健全,具有良好的独立生活能力及环境适应能力。

6、派出时,外语水平应符合2021年国家公派留学选拔简章中各类别留学身份的外语水平要求。

7、每名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基本学制内(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一般享有不超过一次参与“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国(境)外访学的机会。

(二)报名时间

2021年6月21日-2021年6月29日

(三)报名材料

申请人填写《“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详见附件1),并将纸质(一式五份)和电子版表格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审核汇总后于2021年6月29日之前提交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北校区第五教学楼202办公室,联系人彭老师,电话36207616;电子表格发送至:pengkeming@gdufs.edu.cn),邮件标题需备注:张三-某某学院-欧亚校园项目。

   七、考核录取

(一)考核方式

1.双硕士项目考核采取初试和复试结合。初试为笔试,复试为专家组综合面试。

笔试分为英语能力测试和综合能力测试,英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英译汉、汉译英及写作能力,满分100分;综合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全球经济治理、国际政治、国际经济贸易、国际关系、国际组织、欧洲学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写作、归纳和分析等学术研究能力,要求用汉语作答,满分100分。

面试主要考查外语听说能力以及全球经济治理、国际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欧洲学、国别和区域等专业知识和能力,要分别用外语和汉语作答,满分100分,以专家组平均分计算。

联合培养博士采取综合面试的形式,面试主要考查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全球经济治理、国际经济、欧洲学、国别和区域等专业知识和能力,以专家组平均分计算。

(二)考核时间

笔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笔试通过后才能参加面试,面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录取规则

1.笔试中,英语能力测试和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均达到及格者才能进入面试。

2.根据笔试和综合面试的综合成绩,择优形成拟录取名单,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

3.拟录取名单经“欧亚校园”联合选拨委员会同意后对外公布,并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者则预录取。

4.最后录取上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名单将待外方院校审核通过后公布,请注意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信息。

5.联合选拔委员会将学生申请人材料提交研究生院和国际处/港澳台办公室备案,教师申请人的材料提交到人事处和国际处/港澳台办公室备案。

6.特别说明: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合作院校还在洽谈中,录取和选派计划后续可能会有所调整。

八、联系地址

(一)通知网址

1.项目通知网站

https://giis.gdufs.edu.cn/(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最新公告)

(二)联系方式

2.联系方式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彭老师                 36207616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2021年6月21日


附件一:【欧亚校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