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校内各单位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精神,现开展我校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广东省分赛校预选赛,具体参赛工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二、参赛对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三、组织方式

按照文件安排,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广东省分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学校各类比赛具体组织方式如下:

(一)“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需线上测试合格后方可上传作品参加初赛。请校内各单位将赛事通知下发给学生,提醒有意愿报名参赛的学生务必于5月25日前参加线上测试,并于5月25日前将参赛作品和推荐作品汇总表发送至指定邮箱。学校将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测试合格名单以及作品提交情况进行校内初赛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复赛。校内初赛具体安排届时通知各单位。

 (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无需进行线上测试,此前已经参与学校“青春学党史,党旗引我行”—红色文化诵读大赛的团队无需再次提交作品,其他有意愿参赛的个人或团队请于5月20前将参赛作品和推荐作品汇总表发送至指定邮箱。校内初赛安排另行通知。

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5月20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5月25日

五、作品提交方式:

四类参赛作品以“参赛名称+作品名+参赛人”命名提交,并附上各类推荐作品汇总表(方案附件),邮件主题备注“经典诵写大赛+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在指定日期内发至GDUFS_zhongwen@foxmail.com电子邮箱。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校内初赛评选,最终确定推荐团队(个人)并推荐上报。

、注意事项

   此次比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途径,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通知并积极引导师生踊跃参加。

各单位请按赛事要求及时参与线上测试和提交作品,四类大赛作品统一先提交至指定邮箱,感谢配合。

七、举办联系

大赛的校内推荐工作由校团委、教务处、图书馆、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负责组织,联系人:陈泽帆 18825184815;李琼璇 13316252322。


附件:

1.2021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2021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

3.2021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笔墨中国”——第十三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4.2021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校团委    教务处   图书馆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2021年5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