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校内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文件通知,为认真落实相关精神及工作部署,现开展我校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预选赛,具体参赛工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二、参赛对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三、组织方式

按照文件安排,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分为四类,各类比赛我校具体组织方式如下:

(一)诵读大赛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以下简称“诵读大赛”)由省语委、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全省初赛,遴选各单位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复赛,各单位的推荐作品由各自进行初赛筛选推荐。我校初赛工作如下:

1.篇目要求: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

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

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2.形式要求:大学生组、留学生组和教师组可团队或个人诵读。团队赛要求5人及以上组队创作集体诵读作品,鼓励以班级、社团为单位集体诵读,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3.提交要求:复赛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B(可上传非高清文件,高清无压缩版自行保留,用于获奖后展示播出).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

4.截止日期:5月31日

5.报名方式:将参赛作品以“经典诵读大赛+作品名+参赛人”命名提交,并附上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邮件主题备注“经典诵读大赛+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发至GDUFS_zhongwen@foxmail.com电子邮箱。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评选,最终确定推荐团队(个人)并推荐上报。

(二)其他大赛

根据文件安排,“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不组织各级初赛,由参加者在规定日期内,直接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网址:www.jingdiansxj.cn),自行报名参赛。请有意向参赛的师生仔细研读相关通知后,按时上网自行报名参加。

四、注意事项

此次比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途径,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通知并积极引导师生踊跃参加。

五、举办联系

大赛的校内推荐工作由校团委、教务处、图书馆、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负责组织,联系人:杨韬15626454817;

曾敏婷13538793780;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送作品汇总表

校团委、教务处、图书馆、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