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21世纪文学研究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当今世界处在全球化与本土化两种不同潮流的交锋之中。全球化使不同文化之间的人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同时,也使我们更加害怕成为被异化的他者。在文学研究领域,是固步自封抑或是在全球本土化的语境下重新思索本土文学/本土文化?另一方面,随着文学文化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讨论世界文学问题已经成为必要。在欧洲中心主义及西方中心主义思维模式的主导下,世界文学一度成为西方文学的另一名称,文学经典即西方文学经典。在全球本土化的语境下如何重构世界文学的格局,如何重构文学经典,如何宣传、阐释、保护自身文化?而比较文学应该是探讨文学作品所共有的美学和评价标准,还是不同民族/国别所具有的民族和时代特色?此外,跨学科的文化研究(涵盖性别、族裔、区域问题研究、传媒研究等)的兴起给比较文学研究带来了挑战;文学研究的疆域变得越来越宽泛,传统的(精英)文学研究的领地却变得越来越狭窄。文化研究与比较文学研究究竟是对立还是对话?文化研究是破坏文学研究抑或增益文学研究?如果是增益,文化研究可以如何增益文学研究?这些问题都亟待深入讨论。

在此背景下,由广东省教育厅资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比较文学及比较文化分论坛”将于2019年7月22日至24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召开。

一、会议主讲嘉宾

1.国内主讲嘉宾:

王宁教授: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致远讲席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文学与艺术组评审专家。先后应邀赴亚洲、非洲、欧洲、北美和澳洲的三十多个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的五十多所大学访问讲学、从事学术研究或出席国际会议。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广泛涉猎后现代、后殖民研究、文化研究、全球化问题研究、易卜生研究、弗莱研究、翻译和跨文化传播研究等理论课题。

朱国华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法人代表兼秘书长以及《文艺理论研究》主编。发表论文百余篇,著作有《文学与权力:文学合法性的批判性考察》、《乌合的思想》、《权力的文化逻辑:布迪厄的社会学诗学》等,译有《海德格尔的政治存在论》。多次获得各类社科基金项目的资助,选题《当代西方前沿文论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

耿幼壮教授:美国俄亥俄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论与比较文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跨学科研究与文化研究。主要著作有《敞开的视界——跨学科与跨文化视野下的文学研究》,A Poetics of Translation: Between Chinese and English Literatureco-ed., Between East and West/Word and Image 等。

顾明栋教授:芝加哥大学文学博士,美国达拉斯得州大学比较文学教授,美国《诺顿理论与批评选》特别顾问,负责推选中国第一位文艺理论家进入世界权威的文论选。著有英文专著3部:(1)Sinologism: An Alternative to Orientalism and Postcolonialism (Routledge 2013,商务中文版2015年);(2)Chinese Theories of Reading and Writing (SUNY Press 2005); (3) Chinese Theories of Fiction (SUNY Press 2006),英文编著3部:(1)Translating China for Western Readers (SUNY Press 2014); (2) Why Traditional Chinese Literature (Routledge 2018)。中文专著一部《原创的焦虑:语言、文学、文化研究的多元途径》(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与他人合作编著多部,其中有中文文集《“汉学主义”论争集萃》(2017)和英文学刊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的特辑Sinologism and New Sinology (2018)。此外,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130余篇。

唐伟胜教授: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云山杰出学者。中国叙事学会理事,中国认知诗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翻译学会副会长。《叙事研究》主编,《外国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当代外国文学》等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广东省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外语学科职称评审专家。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专著3部,译著3部,编著3部,教材5本。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级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8项,主研2项。

二、国外主讲嘉宾

Kaye Mitchell:伦敦大学博士,曼彻斯特大学高级讲师,曼彻斯特大学“新写作中心”联合主任,牛津出版社期刊《当代女性写作》(A&HCI) 联合主编;曼彻斯特大学文学文化硕士课程负责人。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女性主义、性别研究、当作女性写作研究。是Blackwell 出版社一系列文学理论丛书中“性别理论”、“朱迪斯·巴特勒”、“文本与作家意图”等章节的撰写人。正在撰写的《耻感、性别、写作三角关系》一书即将出版。

Peter Hajdu:比较文学和古典语文学著名学者,匈牙利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学术顾问,国际比较文学权威期刊Neohelicon(A&HCI)主编,曾任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执行委员会成员。2001年起担任匈牙利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11年起担任匈牙利佩奇大学古典语文学系讲座教授。Peter Hajdu教授精通拉丁文和英、德、法等多种欧洲语言,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文学理论、古典诗学。著有《知识和叙事》、《文学、历史、神秘感、陌生感》、《即使是希腊人:古老的传统研究》等。

三、工作坊日程安排(待定)

与会主讲嘉宾将围绕文学的疆域,文学理论再思考等主题,探讨世界文学、文学与哲学、文学与社会学等关系,阐述女性主义、后殖民主义、汉学主义、叙事学、后现代主义等文学理论的发展趋势与前沿问题。

四、时间地点

工作坊时间:7月22日至7月24日 (21日下午报到,24日下午离校)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五、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提供免费午、晚餐。非广州地区学员提供酒店住宿。

六、招生信息

工作坊招生对象为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在读文学、文化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同时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招生规模为100人左右,额满截止。欲报名者请从速。

七、报名方式

请将300-500字的论文摘要(中英文)于2019年6月5日前发送至会议邮箱postgradforum@126.com,届时我们会组织专家对您的论文进行评议,并于6月15日前通知论文接受情况,并发出邀请函及参会回执。欢迎兄弟院校相关研究生专业学生组团参加。

八、优秀论文奖

论坛将设学术委员会评选“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奖励名额不少于15人,并提供奖金。获得邀请后,参与优秀论文评奖的学生需于6月30日前提交论文全文至会议邮箱postgradforum@126.com,并准备十分钟PPT介绍论文内容,届时论文点评专家将会一对一对论文提出指导意见,并向大会推荐优秀论文。

九、联系人

焦敏 postgradforum@126.com

1382625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