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为了聚集优秀的科研成果,现决定向校内外同行公开招标蓝皮书研究项目。关于项目招标事项公告如下:

一、 申报条件

(1)一般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职称,或者获得博士学位的学者。

(2)申报者必须以课题组形式申报,鼓励多人合作的学术团队申报,课题负责人必须是真正组织者和实施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者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课题。

(3)同一申请者不得同时申请两项课题。

(4)申请者特别是负责人必须有相关前期研究成果。

二、选题要求

1.基本要求:深入探讨中国高等教育的有关现实问题,积极追踪热点和难点问题,未来发展战略或者对策;选择适当的科学理论和方法,进行深入的学理分析,依据结论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2. 2019年度蓝皮书研究范围指南(供参考选题):

(1)“双一流”建设发展研究

(2)中国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研究

(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4)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研究

(5)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研究

(6)大学治理状况研究

(7)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研究

(8)高校教师发展研究

(9)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建设的考察

(10)外语教育发展的考察

(11)“一带一路”建设与高等教育发展的考察

3.选题及研究范式要求

(1)“蓝皮书”属于资讯报告,选题要求注重现实问题及其演进,需要搜集和展示充分的资料,注重数据积累、整理和统计分析,可以开展个案(case)分析。

(2)“蓝皮书”又具有“咨询报告”性质,需要配合国家重大战略关切和地方发展的战略重点,力避“大而虚”、“大题小作”等比较空泛的分析。

(3)把支撑结论的计量分析方法过程进行简化,或者作附件,也可以作为暗含的理论前提或支撑方法不作展示。

三、申报和评审的时间安排

(1)申请人向高教研究中心索取项目申请评审书,在2019年3月20日前填写申请书一式三份,连同申请书电子版一并交高教研究中心办公室。

(2)2019年3月25日前,高教研究中心通知项目负责人,办理研究项目合同,明确责任和义务。

(3)2019年6月28日前,完成研究任务,提交研究成果电子版。

四、项目管理

1.《中国高等教育蓝皮书》研究成果基本要求:一是应当注意前沿理论和方法的应用,反映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形势和现实问题;二是研究成果要求形成一篇1.2至1.5万字的报告,一般提交研究成果电子版;三是研究成果一般经过高教研究中心专家评审和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出版社编辑、作者修改和校对等环节,符合要求者准予结题;四是年底正式出版,向作者赠送该书以广泛交流成果。申请人可根据自己情况,根据研究范围指南或自主选择选题,参与蓝皮书研创计划,鼓励申请人积极参与某一个问题的持续研究。

2.获批准的项目,中心与申请者签订项目权责合同并办理课题经费划拨,每项课题资助经费10000元,校外课题经费划拨到负责人工作单位及开户银行账户。

3.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林颖璐

联系电话:020-36478601,13632447852

邮箱:校内请发办公邮箱,

校外请发201410024@oamail.gdufs.edu.cn,545241104@qq.com

附1:项目申请评审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