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编者按 广外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致力于培养“双高”、“两强”,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人才。校训“明德尚行,学贯中西”是每一个广外人的实践准则和精神品质,体现在广外师生在参与跨文化交往、国际交流学习的分分秒秒。

广外新闻网推出“世界·广外”栏目,展示来华留学生、外教在广外乃至中国的见闻思考,以及广外本土师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所见所思,搭建一个世界人看中国看广外、广外人看世界的平台。

本文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推荐,作者张慧文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16-17届硕士研究生,2018年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公共管理专业,目前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实习。

从马里兰大学毕业后,我非常幸运得到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的实习机会,怀着对国际组织的向往来到了瑞士日内瓦。在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之前,我通过在联合国(UN)实习的伙伴们大致了解了联合国及其机构的工作内容。他们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参与会议、研究专题、整理数据、撰写报告、参与行政工作,以及实施具体项目等。

联合国真正吸引我的是每次任务完成所带来的社会福利:直接或间接使当地居民及弱势群体在最大程度上获益。每每与同事以及联合国机构的伙伴互相分享实习体会时,工作的意义感以及目标感也就更加强烈。大家虽然分布在不同的联合国系统中,从事的工作不尽相同,研究的领域也大相径庭,但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却是一致的,正是这种大方向的共性让我们能跨越专业知识上的局限,充分理解彼此在工作中的热情以及所面临的挑战。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

我所在的国际贸易中心是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联合设立的贸促机构,专门为发展中国家以及转型经济体的中小企业服务。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企业、贸易促进机构以及政府,宗旨是希望通过贸易为社会带来更多的福利(Trade For Good)。这点从我们的工作内容上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证。由发达国家、经济体,以及有需求的资助方出资,国际贸易中心运用其在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的专业技能、数据信息分析工具,以及丰富的实地经验提供具体有效的实施方案,为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促进贸易投资、帮助女性及社会弱势群体作出努力。更为具体的内容包括项目的成立、实施以及评估、设计以及管理项目等。

项目管理诚然是一个复杂、充满挑战性的过程,但正因为如此也更加吸引我。尤其是如何把项目理论意义上的福利变得可实施化,切切实实为当地的居民、企业,乃至受援助国谋取福利,是需要花费大量心血去努力实现的过程,从前期研究、项目设计,到实施阶段的项目管理和后期的项目评估,整个过程充满不确定因素和种种挑战。

我的实习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我的整个团队成立、运营与管理项目。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这种可预见的发展方向给予了我每一天工作的目标和动力,这也是在联合国实习给我带来的最大感触。也许我的每一件工作都非常普通,但只要想想也许此刻我多一份的努力其实正是在朝着一个大目标前进时,所有琐碎的事情也变得有意义。当然这也促使我去寻找与发掘自己的潜能并认真审视自己的工作态度:我的兴趣点在哪,我是否对我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拥有热情,是否在完成每一项任务时全力以赴。

我的直接领导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导师,他对我在工作上的指导不仅循序渐进,在整个过程中也极具耐心和热情。他给予了我充分的时间让我可以慢慢成长,让我在不断完成由简单到复杂的任务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对国际贸易中心的工作流程有了很好的了解。这也为我后续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的工作任务既包括了中拉贸易的互补性及现状研究,也包括了在数据和信息收集的基础上,提出具有潜力的项目方案以供参考,根据需要也会为总裁办公室提供区域贸易发展的研究报告。

张慧文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

在国际贸易中心实习让我感到无比幸运的一点是我可以遇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青年,他们和我一样,有着对未来联合国工作的期许,也面临着和我一样的人生困惑和迷茫,在互相交流和鼓励中,我个人也经历着飞快的成长。这不只是一个实习的地方,更是遇见不同个体,和他们交流分享心得的地方。原来我们都一样,有着对联合国的崇拜,同时在具体工作时也会有所失落,对人生的不确定性同样充满不安,却依然相信自身的力量。

在联合国实习的日子是一个不断了解自己兴趣和明确人生目标的过程。我们被同在联合国实习或者工作的伙伴们影响,他们和我一样抱着相似的理想来到这里,而每个人又是那么独特的个体,我们在互相沟通交流中互相学习、相互鼓励。在工作团队中,有着高学历、丰富工作经历的领导和同事,永远都是谦逊可亲,让我觉得越是职位高高在上的人,越是最喜欢和身边的人交流沟通,并努力帮助我的人。这让我能不断汲取他们的智慧,奋力向前。

在联合国的实习也不总是那么如意,这不是一个完美的过程,我可能经历彷徨、困惑,会发现面对实际需要,自己所学还太少太少,但这段经历却给予我人生莫大的帮助,在此期间遇见的人、学到的事和道理都将在我人生中留下深深的痕迹,并帮助我在未来更好地面对人生的挑战。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深深为祖国感到自豪。当我身处国际组织中,我的个人形象就代表了中国的形象时,个人的自豪感和荣辱与祖国共存共生。

国际组织就是一个大家庭,个人与个人的交流其实背后更是不同国家与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在国际组织实习需要拥有最为包容的心态,也需要坚定的家国情怀,才能在多元的文化环境中既促进理解,互帮互助,又能保有自我、更好表达自我。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