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近日,我校颁发《2019年本科专业调整实施方案》,决定对8个本科专业实行“关、停、并、转”。这是适应国家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学校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促进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当前,专业建设在我国高校受到空前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专业建设好了,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就立起来了。”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只有把课程、教师、教学、学生及教学方法技术在专业平台上整合好,把专业建扎实,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才能实现。

上世纪末以来,伴随着高校扩招的浪潮,不少高校存在着跟风开设专业、盲目上马等现象。更为突出的是,专业设置被严重固化。一个专业只要开了,基本就可一开到底,造成专业只增不减、不理想的专业越积越多的局面。专业设置过多过滥的问题成为阻碍高校轻装上阵、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万物只有适时而动,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得生命力和活力。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建立健全的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启动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专业设置动“真刀真枪”。据报道,2017年,中山大学调整整合18个本科专业;2018年,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分别撤销10个、15个本科专业。江西省28所高校停办停招专业点200余个;辽宁省自2012年以来,限招、停招、撤销专业点(方向)476个。广东省教育厅已通知要求对未达到《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的专业,将采取缩减招生指标、暂停招生等处理办法。可预计,未来高校专业动态调整的力度将越来越大。

在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征程中,我校始终坚持高质量教育理念,始终坚守对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的追求,从不放松专业内涵建设,逐步构建专业评估、调整及预警机制,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这为多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不断收获累累硕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然而,与国家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相比,目前我校专业建设仍有差距,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本次专业调整就是针对学校专业设置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不符合学校和学院发展定位、未达到专业建设标准等的专业实行“关、停、并、转”,通过减少专业数量、拓宽专业口径、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从而促进学校专业内涵发展,建立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本科专业体系。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新一轮汹涌澎湃的高等教育改革大潮,我校师生一定要齐心协力,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顾全大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落实本科专业调整工作,构建更加完善的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机制,建立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教材和毕业生质量等全方位全过程的评估制度。大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实施品牌专业和一流专业建设计划。以一流专业撑起一流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和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实现“加速度”!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