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广外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2001年成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04年学校组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0年与思科系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更名为思科信息学院,2017年3月更名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同时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那么,目前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状况如何?在学科建设进程中面临哪些瓶颈问题?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思路、对策是什么?本期“强学科•冲一流”系列报道推出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蒋盛益专访。


蒋盛益:

 

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语言学、经管学科展开合作,推进人工智能与语言学的结合,在语言资源建设、辅助教学、信息内容安全、多语言信息内容分析等方面打造学科特色。

依托“广东省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和“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力争实现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的突破。

主动参与社会服务,例如介入政府的网络安全运维等,扩大学院影响力。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立足我校多语种的优势,运用信息技术,研究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端管理人才,多年来形成独特的学科特色,在上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我校上榜学科之一。网络空间安全是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而新增设的一级学科,目前已成为教育部大力扶持的专业与学科。我院密切关注学科发展动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2017年开始招收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是全国最早招生的10所学校之一, 2019年正式招收硕士生。

在学科建设过程中,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需要大力提升内涵建设。首先,需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增强外界对广外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了解。其次稳定扩大招生规模,为博士点的申报提供支撑;再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需要引进优势学科方向“大师级”学科带头人和新兴学科方向的学术骨干;最后,在科学研究方面,挖掘潜力,采取多种措施增加高层次项目、高显示度成果和获奖数量。

学院致力于建设有广外特色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积极准备博士点的申报,力争在下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能够上档进位。为此本学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凝练学科方向,加大交叉学科建设力度。在保持“网络安全”、“自然语言处理”等学科方向显著特色的同时,适度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学科研究方向;与语言学、经管学科展开合作,借助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推进人工智能与语言学的结合,服务语言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国际贸易等,在语言资源建设、辅助教学、信息内容安全、多语言信息内容分析等方面打造特色。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保障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特色学科、新兴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

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和政策扶持,扩大招生规模,加强研究生管理,充分发挥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力争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普遍好评。

以“三高一专”为抓手,为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夯实基础。以申报高层次项目(国家级以上)、发表高档次论文(SCI二区以上)、申报高层次获奖(省级二等奖以上)和申报发明专利为主要抓手,促使科研水平上台阶、上档次,为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夯实基础。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实现省级重点实验室的突破。一流的学科往往有一流的科研平台作为支撑,反过来一流的科研平台建设也能促进一流的学科建设。学院将依托“广东省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和“广州市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科研平台,力争实现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的突破。

坚持国际交流、校企合作,构建多方协同育人平台。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企业的合作交流,学习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构建高校与行业、企业的协同育人平台。主动参与社会服务,例如介入政府的网络安全运维等,扩大学院影响力。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