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5月11日至12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了“第十六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香港、澳门、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内地知名院校的在读语言学博士生,参会者近百人。5月11日上午,论坛在我校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开幕。我校副校长刘建达致欢迎辞。

刘建达致辞

黄建华发言

陆小飞发言

开幕式后,我校教授黄建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陆小飞、我校教授石定栩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锦芬先后做主旨发言。黄建华从自身的求学、治学经历出发,鼓励在座的博士生和青年学者无论是顺境逆境,都要保持一份热爱读书、潜心治学的心境。陆小飞介绍了如何有效结合语料库分析与体裁分析,研究学术英语写作语料中复杂句法形式的修辞功能,并探讨句法复杂度的功能分析对学术英语写作教学与测试的启示。

石定栩发言

徐锦芬发言

石定栩从汉语句法角度审视生成语法理论,寻找现有理论不能解释的汉语现象,以求通过对理论的修正、创新来解释汉语的特点,进而实现句法理论的创新。徐锦芬结合近十年来国际二语及外语课堂话语研究的文献,探讨后结构主义视域下二语/外语课堂话语研究在内容和方法上的发展动态。四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

5月11日下午至5月12日上午,参会博士生代表在八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个人的小组汇报,并接受各专业方向的专家教授点评。点评专家根据每人的小组汇报内容,提出了专业并具体的建议,为博士生代表的后续研究及学术发展提供了宝贵参考。博士生表示,本次论坛专家的点评建议将有助于自己在学术研究中少走弯路。

合影

5月12日上午,在论坛闭幕式上,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冉永平致闭幕辞,代表研究中心感谢主旨发言人、点评专家、博士生代表等的参与,并诚邀与会代表投稿《应用语言学研究》第三辑。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