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广外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65年原广州外国语学院中文教学组,1999年设立中国语言文化系,开始本科层次中文专业人才培养,2005年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成立,201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二级学科入选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中文学科作为主要依托学科之一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那么,目前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状况如何?在学科建设进程中面临哪些瓶颈问题?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思路、对策是什么?本期“强学科·冲一流”系列报道推出中文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专访。


李 斌:


积极探索学分制下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路径,打造一支学生满意度高的导师队伍。

积极与校外机构展开合作,在汉语国际教育、创意写作、文化管理等专业领域,开拓新的社会服务项目。

扎实做好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加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二级学科建设力度,突显语言学、国际汉学研究特色,助力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冲击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


在上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是我校上榜学科之一,根据评估结果分析,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培养过程质量”“毕业生质量”“科研成果”等二级指标优于该学科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服务”等二级指标需要继续努力提升。评估结果为学科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下一个学科评估周期内,本学科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特色,力争评估结果再上一个台阶,同时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文学院将继续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进一步凸显鲜明的国际化中文人才培养特色。创新激励机制,组建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打造高质量的“金课”。积极探索学分制下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路径,打造一支学生满意度高的导师队伍。探索学分制下学生工作的特点,建立新型的学生管理机制。

科学研究方面,以国家级重大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聚拢研究合力,以期产出高质量的学术论著。整合现有优势资源,培育若干研究团队,冲击高层次项目申报、校级以上研究团队申报。以学术沙龙、青年教师论坛等形式激发教师研究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科研管理水平,创新奖励机制,为科研产出提供后勤保障和经费支持。加强与海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互动,在国际汉学等研究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社会服务是大学的重要功能,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色和优势,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增强社会服务意识。一方面,继续做好普通话测试站管理工作,保障推广普及普通话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另一方面,积极与校外机构展开合作,在汉语国际教育、创意写作、文化管理等专业领域开拓新的社会服务项目。

教育国际化方面,学院将依托海外孔子学院,在现有国际合作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增建新的学生交换项目、3+1或2+2项目、海外实习项目等,扩大国际合作规模,提升国际合作质量。加大国际化特色建设,持续推进学分修读国际化、课程教学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实习实践国际化等。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积极与三地高校携手探索国际化中文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区内高校中文学科的深度融合。

学院立足自身优势,整合学科资源,在扎实做好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的同时,还将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大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际汉学等学科的建设力度,助力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冲击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