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3月7日上午,我校与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签约仪式暨中葡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国家汉办、省委外办、省教育厅、我校及波尔图大学相关领导及师生们出席了本次会议。

出席本次签约仪式暨交流研讨会的嘉宾有:葡萄牙波尔图大学校长安东尼奥·索萨·佩雷拉和副校长、孔子学院负责人若昂·维洛佐,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广东省委外办副巡视员欧阳江旋,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发展规划处项目官员尹冬民及欧洲处项目官员魏婧以及我校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约仪式由我校副校长焦方太主持。

会谈现场

会前,隋广军、焦方太于行政楼贵宾厅接见了波尔图大学来访团、省委外办及省教育厅代表,对他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指出孔子学院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是中外合作沟通的平台与桥梁。我校秉承国际化办学理念,注重彰显国际化特色并高度重视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坚信在中葡双方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波尔图大学的真诚合作与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将越办越好。

我校与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隋广军在致辞中表示,我校自2006年起先后开设了6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是广东省在海外建设独立的孔子学院(课堂)数量最多的高校。2018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葡萄牙共和国总理科斯塔共同见证了国家汉办与波尔图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合作协议的签署。国家汉办将其交由我校承办,这是我校在欧盟地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于我校而言既是一个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安东尼奥·索萨·佩雷拉表示,我校有丰富的办学经验,波尔图大学也将为建立孔子学院提供支持,将孔子学院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也真诚希望与我校有更多交流与合作。尹冬民表示,孔子学院的建设来之不易,与波尔图大学建立孔子学院寄予了两国厚望。孔子学院坚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办学原则,国家汉办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将充分尊重两校的办学理念,积极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推动孔子学院更好地发展。


中葡文化交流研讨会专家学者发言

在第二阶段的“孔子学院与中葡文化交流研讨会”中,来自中国社科院、 波尔图大学、国家汉办以及广外学者分别做了发言。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黄庆华研究员指出,中国跟葡萄牙商贸、文化交往历史悠久,中国和葡萄牙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不断扩大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创造中葡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波尔图大学若昂·维洛佐副校长表示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将有助于波尔图大学推动汉语进入常规教学。孔子学院的建立有助于中国语言文化在波尔图的传播,也能加强中国各大学与波尔图大学之间的学术联系。广外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指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打造中葡经济合作新典范,同时应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发挥澳门和珠海横琴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平台和协同作用。国家汉办魏婧表示,波尔图孔子学院作为我国在葡萄牙的第五所孔子学院,对增进两国交流互鉴,促进人民交往有重要意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严少华研究员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葡萄牙的重大意义,认为我校和波尔图大学的合作“天时地利人和”。商学院丁浩副教授探讨了大湾区规划下粤澳合作在促进中葡文化交流的作用与机制。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尚雪娇讲师阐述了葡萄牙内孔子学院的发展状况。

合影

孔子学院建设是我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对构建我校全方位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格局,加强中外人文交流起着重要作用,也是广外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