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传承中日友好情谊,2019年1月12日,札幌大学孔子学院携手NPO法人札幌中国友好协会,在札幌大学联合举办了苏州昆剧院日本公演活动。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蔡少华院长带队,国家一级演员王芳、俞玖林等国家级优秀演员组成的《牡丹亭》剧组一行,为400多名札幌市民带来了一场昆曲文化视觉盛宴。当天虽然是鹅毛大雪,但剧场中还是座无虚席。

排队入场

中国驻札幌总领事孙振勇、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汪志平、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青木雅典等出席本次公演并致辞。孙振勇在致辞中表示,昆剧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艺术。相信此次的公演在为北海道民众展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也将为加深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发挥积极作用。汪志平介绍“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开设12年以来,举办了各式各样的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日友好的活动。很荣幸能够邀请到苏州昆剧院带来昆曲公演活动,希望借此活动更好地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再次加深两国人民交流。”

演出现场

随后,由王芳、俞玖林领衔主演的《牡丹亭》正式开演。本次演出的剧目为《牡丹亭》中《游园》、《惊梦》、《寻梦》、《离魂》,舞台侧配有日语字幕。昆剧华丽婉转的唱腔、儒雅的念白、飘逸的舞蹈和激情跌荡,情意绵绵的戏剧情节及精彩绝伦的舞台表演,令观众如醉如痴,留连忘返。一场千百年前凄美感人的爱情故事,在众位演员的精彩演绎下,跃然于眼前。观众都屏气凝神,沉浸在剧情当中,艺术家的表演超越了国界,杜丽娘的“至情”引发了所有人的共鸣。最后一场《离魂》中母女生离死别的情节更是令不少观众唏嘘落泪。现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现场示范

而在公演的第二环节---《长生殿》中杨贵妃人物形象讲座中,改为杨贵妃扮相的王芳以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耐心细致地讲解戏曲表演的“四功五法”,并以《长生殿》的杨贵妃与《牡丹亭》的杜丽娘两位人物为例,亲自示范,以更为直观的方式让观众了解昆剧的动作、唱腔与人物形象表达方式,台下观众们也纷纷模仿。在互动环节里,札幌大学孔子学院的学员宫下志津江、小川尚子一改日本人的腼腆性格,主动上台跟王老师学身段。

合影

活动在观众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孔子学院学员园田惠美激动地向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余六一说道:“在雪花飞舞中,与如此纯美梦幻的昆剧相遇,真是太幸福了~!今天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我已经是昆剧的铁粉了!”学员畑山大辅则表示:“《长生殿》的讲座,让我明白了昆剧艺术与之前参加孔院组织的‘京剧赏析’文化沙龙中所了解到的京剧艺术的‘同’和‘异’,懂得该如何去欣赏中国戏剧,收获真大啊!”观众们还向担任主持兼翻译的札幌大学中文专业教授、前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高濑奈津子老师表示感谢,因有她的专业翻译,让大家能更好地欣赏到到昆剧表演的精髓。这一场中国文化视觉盛宴让许多日本观众激动不已,也让很多在日生活的中国观众相见恨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专业的留学生直呼:“真没想到能在札幌有机会欣赏这么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太棒了!”山本敏子说道:“今天的昆剧非常精彩!回家之后我一直在YouTube上看王芳老师昆剧表演的视频,如果昆剧团再来公演,我一定要观看!我是王老师的粉丝了。”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