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近日,“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及质量评价学术年会”在厦门召开。本次年会由全国高校教学督导协作会主办,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260多所高校共800多人参会,我校派出四名教学督导员参会。

合影

本次会议着重贯彻教育部2018年10月下发的“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文件精神,强调提升本科教育要做到“八个首先”: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会上有专家提出,提升本科教育,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创造从知识体系为中心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学模式,形成内外结合的质量管理机制。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做到“两个并重”:“督学”与“督管”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有专家强调,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需要全面疏理各门课程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会上,有专家提出“课堂革命”的观点: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培养人才的主战场,教学创新的主阵地。“课堂革命”应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革命,要把“一言堂”教学转化为互动式教学、启发式讲授、批判式讨论,为大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和人生正确指引。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