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23日,来自印度辨喜基金会、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及其他智库和大学的多名专家学者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专家联合举行主题为“变化世界中的中印关系”学术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在研讨会前会见印度专家团。

隋广军会见印度专家团


隋广军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包括我校建校历史、教学理念及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他指出,2016曾前往印度辨喜基金会交流调研,收获很大。这次由阿纳德高级研究院率队来广外开展这样一个主题的学术交流,意义重大。隋广军还向印度专家团介绍了广外基本情况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特色,希望与印度智库持续加强合作,为中印关系的良好发展做出贡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陈寒溪主持。印度代表团团长、印度辨喜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纳德首先发言,他首先就中印两国关系走向做了介绍,指出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曾多次会晤,并同意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和多边主义发展。印度辨喜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哈林德指出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每个国家都应遵循国际规定,中印两国也应携手,共同应对各种国际问题。印度金砖国家研究院院长辛格指出中印两国应采取措施,促进两国贸易的良好发展,同时也可以通过留学生交换来推动两国的教育交流,印度FORE管理学院副教授法伊撒指出中印贸易有利于解决能源安全以及人员流动的问题,同时中印在商业往来中也应注意平衡贸差的问题。

专家发言


陈寒溪指出中国和印度在国际事务上有许多共同的立场和利益,例如双方都希望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另外,中国希望亚太地区能够成为大家共同商量主导的,自由开放的地区。中山大学副教授黄迎虹针对印度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阐述了观点,认为印度可以借鉴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模式。我校副教授程永林指出中印双方应注重平衡经济发展和保护知识产权之前的矛盾,同时应吸引更多的人才共同推动创新。我校副教授赵卫华回应南海形势紧张问题,并指出中国目前和东盟的关系持续改善,不断提高,且中国同东盟均同意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南海问题。我校副教授韩永辉指出决定经贸关系的胜败关键是“规则”,中国和印度应更深度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在国际经贸领域中有更大的权重,研究员王石山、严少华也参与了讨论并发言。

专家发言


此次会议中,双方就中印关系发展中的新情况,中印关系的未来演变,中印关系对亚洲稳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都表示,希望日后还有机会进行更多的交流和研讨,以促进中印学者相互了解,促进中印两国共同进步。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