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3日,第六届白云论坛暨贸易摩擦下的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举行。来自辽宁大学、商务部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山东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等院校的110名师生参加论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伟,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吉利学院院长霍伟东,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崔日明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何传添致辞

何传添指出,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背景下,本次论坛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总结我国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过程中的新变化,探讨中美贸易摩擦下对中国高水平开放下的路径及未来发展的预判,为推动我国新形势下开放经济新体制的发展建言献策。

嘉宾作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分成四个阶段。在第一环节,程伟作了题为《中美贸易走向何方》的主题报告,分析了中美贸易战发生的原因,建议应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维系好国际战略协作国关系。霍建国介绍了目前学术界对当下中美贸易战存在的讨论,并就中美贸易冲突的影响和决策建议作了详细阐述。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提出了对中国与WTO改革的思考。第二环节中,我校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介绍了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及外贸体制改革历程、广东外贸体制市场化改革与国际化、外贸体制改革的变量和未来议程。霍伟东以《贸易大国的中国:理性专业引领全球化》为题,阐述了贸易摩擦的本质、全球化时代的主题、应对当前挑战并引领全球化的措施。我校《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主编肖鹞飞介绍了中美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冲突的演变和原因、中美贸易冲突对广东经贸的影响。

主题发言

第三环节中,崔日明讲述了美国对重商主义思想的承袭与发展,并提出了新重商主义与全球价值链的重构、全球经济格局和世界经济衰退的思考。蔡春林从粤港澳绿色发展理念入手,建议政府应激发湾区发展潜力、倡导绿色行为规范、布局节能环保项目和与现有国际合作机制对接。赵永亮则从国际和国内范围分析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风险的因素。曹廷求强调,中美贸易摩擦增加了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应从不同角度看待,保持理性、专业的思维。在第四环节,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黄新飞围绕自贸区制度建设与营商环境,介绍了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未来创新的方向。华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熊启泉详细讲述了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农产品贸易和农业安全的影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春顶分析了中国扩大进口战略的经济效应,认为中国扩大进口将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山东财经大学白洁对“基于和TPP对比”进行分析,阐述了CPTPP的规则、影响及中国对策。

合影

据悉,本次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我校经济贸易学院、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动态》编辑部承办。论坛由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主持。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