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18日,首届“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在我校北校区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承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强法治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由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党组成员张鸣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罗娟,我校校长石佑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司法部助理总检察长约瑟芬•约瑟,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亚•图玛塔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斐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等大洋洲国家和英国、越南等国政府官员、法学专家、律师和企业界代表以及第四期太平洋岛国青年领袖培训班全体学员近200人出席了论坛。

会议现场

梁伟发作为本次论坛开幕式的主持人,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各方代表进行了简要介绍。为深化中国与大洋洲的区域合作,促进中国与大洋洲国家法学法律界的交流借鉴,在全场嘉宾热烈的掌声和热切的期盼中梁伟发宣布第一届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正式开幕。

梁伟发主持

张鸣起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各国积极发展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势必将中国与大洋洲的法学法律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法治合作也应成为新时期中国-大洋洲合作的重要内容。张鸣起对论坛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论坛建设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愿与大洋洲法学法律界携手共建论坛,共同见证论坛成长、分享论坛成果。二要不断拓展论坛的深度和广度。论坛应当服务中国与大洋洲国家经贸社会文化合作发展的需要,努力发展成为涵盖法学研究、人才培训、纠纷解决、法律服务的全方位、高层次法律智库型平台。三是不断提升论坛的高度。论坛既要深化中国和大洋洲国家法学法律组织的联系和交流,服务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大洋洲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还要努力为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国际法治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鸣起致辞

罗娟指出,2018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罗娟对本次论坛以“加强法治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表示高度赞扬,并针对广东省法学法律界如何加强法治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论坛为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不断增进中国和大洋洲国家法学理论界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二是要以合作为契机,加快构建与广东全面开放新格局相适应的法治体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来粤投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服务;三是要以发展为目标,探索建立沟通协作长效工作机制,将论坛建设成为中国与大洋洲国家区域法学界、法律界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

罗娟致辞

石佑启首先代表我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会议筹备过程中来自中国法学会和广东省法学会的专业指导和大力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关于人类整体合作的愿景与构想,而法治是合作的重要助推器和有力保障。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旨在提供一个法学及法律界同仁交流互鉴的平台,围绕中国与大洋洲合作中面临的法律问题开展法学研究,进而推动区域内各国政策、法律制度的对接与协调;储备及培养法律人才;提供法律服务。相信凭借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提供的智力支持,必将为区域内合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我校也将以本次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的召开为契机,期待与大洋洲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交流关系,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层次,拓展合作的领域,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

石佑启致辞

塔普萨拉亚•图玛塔表示,萨摩亚在上个月成为南太地区岛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包括萨摩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很多国家都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它们在发展港口和运输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受益匪浅,发展了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贸投资关系,更好地融入了全球供应链。法律保障和法治合作对“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我们希望能加强司法机构和法律组织间的合作与交流。

塔普萨拉亚•图玛塔致辞

“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开设四个分论坛,分别就“中国-大洋洲国家投资与移民法研究”“中国-大洋洲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国企业在大洋洲发展面临的法律问题及对策研究”“中国-大洋洲国家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闭幕式上,通过了此次论坛的成果文件《广州宣言》。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在闭幕式上致辞。梁伟发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顺应潮流、恰逢其时,论坛成果丰硕,增进了中国与大洋洲各国间的法治交流,也增进了中国与大洋洲各国的友谊。同时认识到加强法律交流合作是中国和大洋洲各国合作的重要部分,希望中国与大洋洲各国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更好地造福中国和大洋洲各国人民。

会议合影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