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月11日上午,2018年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校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北校区六教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以《不忘初心 强化内涵 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题做主题报告,分析学校所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内外形势,强调提升办学质量,聚焦发展重点、明确工作抓手。校领导,校务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校副处职(级)以上干部、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系(部)主任及各教学、科研、教辅单位办公室主任和党政群部门科长等参加了第一阶段的会议。

隋广军作主题报告

隋广军在报告中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指出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戮力同心,完成了六件大事:一是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积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开创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新局面;二是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定范围内形成了巩固教学工作基础地位的共识;三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查问题、堵漏洞、建制度,推进内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四是认真完成学位点申报等重大工作,学科发展态势整体向好,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五是积极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努力改善师生教学、工作和生活条件;六是积极弘扬并践行广外价值观,努力打造和谐、务实、清正、安宁的大学文化和氛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隋广军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分析目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应当以历史的高度、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当前的局面,正确认识学校所处的阶段特点和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国家高等教育战略布局的调整,面对国家、地方的紧迫需求,如何选择发展重点、规划发展路径,争取办学效益的最大化,隋广军明确提出“明方向、冲一流、强内涵、树特色”的原则,围绕“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强调在以下四个方面精准施策:一是要对接需求,立足实际,推进学科专业布局和调整,实施差异化非均衡发展战略;二是要坚持创新,增强定力,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确保提升内涵管理水平;四是要把准方向,营造氛围,建设良好发展环境。他要求领导班子在2018年继续推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等工作,带着广外人的初心进行思考、规划、实践,为开创广外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而不懈奋斗。

何传添作报告

副校长何传添在题为《优化布局结构 提升内涵质量 努力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的报告中就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三个设想供大会讨论:一是以“双一流”建设理念为引领,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二是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为重点,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三是以理顺学科与学院的关系为抓手,推进经管法等学科的建设。

焦方太作报告

副校长焦方太以《深入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努力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为题,围绕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指出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举措:在本科教育方面要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要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履行好人才培养这个第一职能,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努力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为期2天,1月11日下午和12日,会议将进入第二阶段,校领导,校务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教学、科研、机关、教辅、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与会者将围绕大会的主题及报告展开讨论,并举行总结会。

会议现场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