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12日,“用技术创建互动课堂”讲座在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会议室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用贴合生活的例子及丰富的多媒体材料,从开放世界中的学校教育的角度,围绕一个二维码讲述如何利用手机创建互动课堂,运用技术促进科学研究以及用慕课实现教师专业发展。

时代在变化,教学忌复制

焦建利强调,随着技术的进步,学校教育进入了开放的世界,人们可以借助网络学习任何想要学习的东西,我们需要发展与当今时代相适应的教育思想。他认为,这是一个“人人为师,人人为学”的时代,教学不应只是对昨日的重复,教师必须在教学中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教学方法,才能让学生在课堂中“抬起头”与讲师互动,也能让教师自己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获得新知识。

焦建利开讲

巧用APP,学习好帮手

焦建利称,在全世界范围内,98%的学生都在偷偷使用手机,而90%的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他认为,害怕学生使用手机的人往往是不会使用手机的人。因为一个只会用手机看电视剧、玩游戏、聊天的人,自然害怕让孩子玩手机,但是如果通过各种APP使手机成为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工具,那这个人一定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尽早使用手机。焦建利现场分享了他平时经常使用并可以有效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的几种APP。

讲座呈现干货不断

手机进课堂,宜疏不宜堵

焦建利认为,手机被个别学校和家长认定为洪水猛兽,很多老师明令禁止学生在学校和课堂使用手机。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在移动学习、碎片化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方面的优势初显,手机定会在未来课堂教育技术中占据一席之地,手机对教学的带动作用应该得到重视。因此作为教师,更应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手机进课堂。

现场就是否应禁止学生在课堂中使用手机展开热烈的讨论。焦建利通过网络当场收集在座学员的疑问,在以身示范如何创建互动课堂的同时为在座学员解惑。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又讯10月12日下午,第三届微课比赛颁奖仪式在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范正华、体育部主任林少娜以及来自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育学院等单位的嘉宾以及获奖教师出席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现场

据悉,今年教师发展中心在以往的基础上,做出三个创新性的举措:一是赛前培训系统化,二是参加人员多元化,三是组织管理严密化。此外,教育技术中心对“广外微课”平台进行了更新。在奖项设置上,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协商后增设了“最佳创意奖”,鼓励使用新方法、新技术;同时为鼓励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增设了优秀组织奖。

主讲人简介:焦建利,华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特邀理事,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英国教育技术学杂志》审稿员。2015年4月入选苹果杰出教育工作者(AppleDistinguishedEducator,ADE)。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