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7日,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分别南北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发表“秉承广外价值观,砥砺青春求学路”的讲话,为5001名新生上了有意义的入学第一课。隋广军阐释了广外精神、内涵和格局,首次阐述广外“卓越 诚信 包容 自信”的价值观,引导新生成长成才,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校党委副书记李云明,副校长何传添、陈林汉、阳爱民、焦方太,学校机关部处和各学院的领导以及校友代表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焦方太主持。             

北校区典礼现场

南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隋广军寄语:秉承广外价值观,走好未来路

隋广军在致辞说,广外在五十余年的办学实践中,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形成了放眼全球、融通中西的办学特色,锤炼了勇挑重任的精神品格,为年轻的学子实现理想抱负搭建广阔的舞台。广外的精神,植根于深厚润泽的历史底蕴。一代代广外人践行着“求真务实、行胜于言”的理念,形成了“崇尚学术、求真求知”的传统,这些历经风雨洗礼、沉淀下来的精神气质,筑起广外厚实的文化底蕴,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位广外人。广外的内涵,彰显着融通中西的办学特色。“国际化”已成为广外最核心、并得到社会公认的最重要的办学特色。广外的格局,表现在奉献家国的责任担当。长期以来,广外发挥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的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强调,广外人一直秉持“卓越 诚信 包容 自信”的价值观,在各时期、各领域开拓奉献,建功立业。“卓越,是广外人的追求”,希望新生树立远大志向,刻苦读书,锐意进取,拒绝平庸,超越自己,实现自我价值,追求卓越的目标,成就杰出的事业。“诚信,是广外人的信条”,希望新生在为人处世和治学过程中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忠实理想信念、忠于道德规程、忠于事业追求,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包容,是广外人的胸襟”,希望新生具有拥抱世界的胸怀和放眼国际的视野,在学习上发扬90后自强,自省,自尊,敢于质疑的鲜明优点,谦虚包容、自我革新、努力成为受人尊重,富有亲和力和沟通力的优秀人才。“自信,是广外人的心态”,希望新生们能够自觉树立国家荣誉感和责任感,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学好知识,提高能力,以过硬的本领和坚定的自信,从容参与社会竞争,稳健立足世界舞台,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焦方太主持典礼

校友学长寄语:既要眼望大世界,也要胸怀小宇宙

东语学院90级校友、现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向新生分享自己在广外度过的大学时光,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生动的例子鼓励新生既要眼望大世界,也要胸怀小宇宙;既要树立远大理想,也应建立近期目标;既要真情做人,也要理性做事;既要说得响亮,也应做得漂亮。

校友代表朱小燚发言

经贸学院86级校友、现任汇林环保集团董事长、广外佛山校友会会长李军与新生们分享了他在广外的求学故事,风趣幽默的话语中蕴含着开启大学新生活之道:眼界要高,格局要大,目光要长远;姿态要低、放下骄傲、要脚踏实地。李军结合自身求学经历,指引新生大学生活要从确立远大目标和形成阶段性的小目标开始,怀揣着坚定的心态并通过踏实的行动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



校友代表李军发言

来自会计学院的杜显邦代表老生发言,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充满爱的味道”的校园里,能尽情体验大学生活,在广外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要害怕去尝试,有梦就去追;做到“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

老生代表杜显邦发言

商英学院新生代表陆逸飞讲述自己与广外的缘分,与同级新生分享自己的目标,并以座右铭“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天下第一流”与全体同学共勉;经贸学院新生代表叶卓杰分享了他与广外结缘的经历,激昂的话语中饱含着对广外浓烈的爱,引起了全体学生的共鸣。

新生代表陆逸飞发言

新生代表叶卓杰发言

师生反响:以广外价值观为引领,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隋广军的讲话深深激励着在场师生。现场教职工纷纷表示,“广外价值观”很好地诠释和凝练了广外的历史,精神、内涵和格局,体现了一代代广外人奋发有为、励精图治的精神风貌,也为今后砥砺意志、勇敢前行提供了思想引领和精神指引。法学院1701的班导表示,这是很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对他本人和新生都有启迪。他希望班上的新生能够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朝着目标前进,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东语学院钟同学对“卓越”深有同感,她希望自己能在大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及比赛,充实大学生活,“变得比以前更优秀”;商英学院的周同学说,听了致辞,他对广外的了解更加深入,一批批杰出的名家名师和优秀校友都是自己奋斗的榜样,今后将以“卓越”为追求,度过充实的大学四年,“拿奖学金就是我目前的一个小目标”,周同学坚定地说。

中文学院成同学认为,“诚信”是与人为善的表现,要求每个人从细微处做起。政管学院的李同学说,领导讲话中提到的“老校长黄建华教授一诺千金”的事迹让他深受感动,黄校长在患病的情况下,还能坚守诚信,用16年完成辞典,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不懈怠、不取巧,因为学习和成长是自己的事情,“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让经贸学院新生张同学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包容”。他认为人与人之间交往应该相互调和,而不能有浓厚的个人主义。商英学院的林同学说,来到广外,让她感受到广外包容的环境和氛围,书记讲话中提到学校大胆启用陆振轩、宋文、麦君素三位等教师,充分展示了广外包容的胸襟。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国际化的校园中,脚踏实地,学好英语,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西语学院的李同学说,自己就是凭借“自信”的良好心态顺利地考入了广外,今后她将继续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中的一切挑战;对于法学院的张同学来说,能来到广外读书就是他自信的基础,他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今后在国际交流的大舞台上展示自我。

新生宣誓

合唱校歌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