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5日,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云山会堂举行,62名博士生和1175名硕士生正式开启了广外求学之旅。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作题为“为学为人,求真求实”的致辞,寄语2017级研究生要坚守广外人所倡导的价值观:“卓越、诚信、包容和自信”,做到“诚信为学、踏实做事”。校党委副书记李云明,副校长何传添、陈林汉、阳爱民、焦方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由何传添主持。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在致辞中说,广外是一所底蕴厚实、特色鲜明、崇尚责任担当的大学,梁宗岱、桂诗春、李筱菊、黄建华等大师汇聚,开创了广外“崇尚学术,求真求知”的学术传统。广外50余年积淀下来的精神气质和品格追求,深刻影响着每一位学子,形成了广外人所倡导的价值观,那就是卓越、诚信、包容和自信。卓越,是一种精神和境界,是对创造价值、实现理想的不懈追求,使我们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用心血凝聚创造一流硕果。诚信,是一种底线和良知,是对为人处世根本准则的忠诚坚守,使我们求真向善、明德立身。包容,是一种视野和思维,是应对时势变化和多元文化的胸襟气度,使我们开放和谐、融通创新。自信,是一种心态和信念,是厚积薄发迎接挑战的精神力量,使我们果敢从容、行实致远。这些价值理念,造就了广外人的视野开阔、融贯中西,追求真理、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务实进取。

典礼现场

隋广军寄语研究生:为学为人,务必求真、求实。他指出,求真求实的基本要义是诚信为学、踏实做事,第一,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在研究生阶段最基本要做到的就是学术诚信;第二,需要勇立潮头、突破创新,在为学为人的道路上,有时要挣脱束缚、与时俱进,善于在实干中融会贯通,推陈出新,走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改革之路,同时持有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理念和态度,才能解决新问题、取得新突破;第三,应当尽己所能、勇担重任,如何将所学、所悟运用于实践、惠及国家和人民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他说:“内诚于心、外信于人,不仅是我们读书应有的态度和理念,也应该是每一个广外人做人做事的永恒遵循。

何传添主持

商英学院研究生导师袁传有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要学会时间管理,合理安排时间;第二是要潜心研究,在阅读时持之以恒;第三是坚持学术诚信,杜绝学术造假,守住学术底线。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纵使历经磨难,也要正确对待并勇于战胜困难。

袁传有发言

老生代表、商学院研究生徐留琴在发言中说,希望做“有态度、有追求、有能力、有真心”的“四有”广外研究生。新生代表、文科基地陈超和经贸学院刘映曼分别作为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珍惜在广外的日子,潜心学问,志存高远,“撸起袖子加油干”。

徐留琴代表老生发言

陈超代表博士生新生发言

刘映曼代表硕士生新生发言

典礼结束后,商学院新生梁同学表示,听了校长的致辞,很受启发,做学术必须要踏实,实事求是,要有一颗肯吃苦的心,潜心学问,勇于克服困难;英文学院新生秦同学认为,未来两年将转变学习的态度,传承广外的学术传统,认真踏实做好科研;西语学院新生张同学表示,听了校长的致辞很受鼓舞,现在对接下来的广外生活非常憧憬,希望未来在学术方面跟随老师有所创新。

新生齐唱校歌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