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金秋时节迎学子,丹桂飘香好读书。9月3日是2017级广外新生报到的日子,广外迎来了5001名本科生、1175名硕士生、62名博士新生。今年的报到点没有出现排长龙的景象,这是因为学校使用完善的移动迎新APP,实现了新生入校前手机端指尖报到,大大简化了现场报到流程。各部门利用大数据开展精准化服务,得到广大新生和家长的点赞。

北校区迎新现场

正在报到的新生


     

隋广军寄语新生

当天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和校党委副书记李云明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走访了南北校区总咨询点、学生宿舍和饭堂,亲切慰问了新生。隋广军给新生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新生注重自己的思想品质修养,珍惜时间好好读书,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

隋广军在学生宿舍与新生交流

李云明走访学生宿舍


     

数字化报到获点赞

我校今年的新生报到流程与大数据紧密结合,新生在手机APP上和电脑PC端的报到更加顺畅方便,实现了“指尖上报到”。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位新生家长“点赞”了数字化报到,她表示,因为只需在网上即可完成报到流程,非常方便,因此自己无需插手女儿的报到工作。据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新生报到系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 15分钟内便可完成入校报到的所有流程。而且,同时,我校今年首次对新生的报到情况进行实时记录,系统上,可以精准到每一个新生的报到情况和位置,彰显数据化和信息化。

新生迎新移动APP

新生在现场扫码


     

大数据精准化服务贴心

校园安全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点,今年我校也利用了大数据来为学生安全护航。在南北校区同时建设全新的安防系统,加大校园监控力度,并新购置宿舍通道机,实行刷卡与指纹验证双关卡,通过数据了解学生的出入时间等。我校也将成为广东省首所在全校范围内实行同一个安防系统的大学。南校区校园周边还建起了铁栏杆,将“安全第一”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宿舍服务数字化

新生签名板

为了做好学校迎新工作,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后勤处也在各方面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暑假期间,后勤处对南北校区的毕业生宿舍进行改造,全部墙壁重新粉刷,陈旧栏杆换成不锈钢护栏,同时还对校园环境卫生安全进行整修。后勤处处长许志超说:“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此外,考虑到天气炎热,学校也提前开启了学校宿舍和饭堂的空调系统,饭堂专门准备了凉茶,让学生和家长们拥有更舒适的开学体验。每个学院也有自己特定的区域,课根据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迎新工作,如英文学院为新生设置了签名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西语学院制定了朋友圈样式的kt板,供新生拍照留念,给新生留下一个愉快的大学记忆。


     

志愿服务传承广外优秀传统

每年迎新活动的顺利开展,总离不开志愿者和朋辈班导的默默付出。他们挂在脸上的笑容,与历届师兄师姐们对于新生的爱一样,一届一届地在传承。除了老生志愿者,在今年的迎新志愿者团队中,还有一批由大一新生组成的新生志愿者。

帮忙指路搬行李的志愿者

志愿者们的笑容让人倍感温暖

谈到参与迎新志愿者工作的初衷时,大二经贸学院的徐同学说:“我记得自己大一来的时候得到学长学姐们的帮助,所以自己也参加志愿者活动希望将这种传统和精神传递下去。”

对于朋辈班导们来说,也是这份传承,驱使着他们肩起这份责任, “因为当初带我的班导很优秀,所以我也想成为很棒的班导,带一群很棒的小朋友。” 中文学院的班导说。讲起自己带的小朋友,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现在我和他们相处得挺好的。”

刘同学是一名新生志愿者,来自会计学院。“当时看到班群上班导发了新生志愿者报名表,觉得可以趁这个机会向前辈请教一些问题,也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就报名了。”作为新生志愿者中的一员,表示很开心能在刚上大学时就参与到这样的志愿活动之中,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的同学。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