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7月21日下午,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研究部署我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在会议上作题为《实施“铸魂·系扣”工程 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力”作用》的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胡春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我们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统一广大师生的思想,帮助广大师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水平。

胡春华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南方高地。严把哲学社会科学类教材编审关,组织编写一批高质量教材,严格选用标准和选用程序。加强校园网络治理和讲座论坛管理,规范校园自媒体、微信群、虚拟社区等秩序,强化对高校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的引导和管理。

胡春华强调,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要上好思想政治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作用。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政治合格的教师队伍,培养优秀辅导员和思政课名师,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以及老教师、老模范等各方面人士作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力量。高校党委要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切实增强高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各有关地市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好抓实。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具体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正确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聚焦立德树人,建强师资队伍,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院校党委主体责任,打造过硬的工作队伍,努力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隋广军作交流发言

隋广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从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力”“引领力”“感染力”“践行力”和“传播力”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开展理论教育和思想引导,增强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力;树立身边楷模,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打造文化精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染力;注重实践磨练,增强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力;融通外籍师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力。通过着力实施“铸魂·系扣”工程,用理论滋养、榜样引领、文化陶冶、社会实践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