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未来路

——在2017年夏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隋广军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再过两天,高考就要放榜了,又将有一批有志青年收获金榜题名的喜悦。而今天,对你们来说是一个比金榜题名更盛大的节日,一个值得你们终生铭记的日子。因为今天,宣告着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同时预示着人生又一个新起点的到来。这一刻,世界是你们的!同学们,祝贺你们大学毕业了!

此时此刻,看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感受着校园里绽放的青春气息,憧憬着你们未来的无限可能,我和你们一样心情无比激动。这些年来,你们亲身见证和参与了广外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进程,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锤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你们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你们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我为你们今天的优秀感到骄傲,我对明天更优秀的你们充满信心!

此时此刻,身穿庄严的学位服,难抑心中激动的你们,收获的何止是一张文凭。这四年里,你们在美丽的广外校园留下多少难忘的记忆:你们不会忘记在求知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让你们体会了学习的苦和乐,更懂得了奋斗的意义;你们不会忘记社团活动的丰富和忙碌,让你们锻炼了素质和能力,更懂得了合作的意义;你们不会忘记求职的迷茫和彷徨,让你们感受了社会的冷暖,更懂得了挫折的磨砺;你们不会忘记寝室的欢笑和泪水,让你们学会了独立生活,也懂得了包容的意义。在这个收获成长的时刻,我想请你们记住背后默默奉献的老师、含辛茹苦的爸爸妈妈,还有给予了你们无私帮助的伙伴们,在这里,请把你们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他们!

同学们,当年步入广外,或是因为你们的热爱,或是因为偶然的缘分,如今,你们将带上这座底蕴深厚的学府所赋予的人文滋养, 怀揣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与渴望,即将开启崭新的人生之旅。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送给你们一句赠言,那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未来路。

一步一个脚印,意味着不耽于空想,不浮于虚声,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意味着不迷失,不沉溺,穷则独善,达则兼济。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未来路,就是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自信和从容挺立于天地之间。

有人说,这是一个利益在前,道德在后的时代。在这个躁动不安的时代,人们常常慨叹“老实人吃亏”。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欣赏古时圣人“大智若愚”的态度。我想告诉大家,老实其实远比聪明要“聪明”得多,老实也许会暂时吃点眼前亏,但若把人生拉长来看,却能领悟到更多人生的智慧,获得更大的格局,抵达更高的境界。明年我们将迎来革命先驱周恩来总理120周年诞辰,敬爱的周总理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在周总理身上,凝聚着求真务实、顾全大局、以诚待人、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质,他光辉的人格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作为广外的学生,我知道你们不缺聪明。我在课堂上、校园里,在每年“书记茶叙会”上,常常和青年学子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同学们思维活跃,意气风发,对未来踌躇满志,对早日成功充满渴望,鲜明的个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清楚地知道,我校毕业生多年来备受用人单位欢迎和信赖,毕业薪酬在高校毕业生中持续名列前茅,成为全国高校中最有“钱途”的天之骄子。我也听说,我校毕业生不仅拿到的offer比其他高校多,跳槽率也远高于许多高校。所以,对你们的聪明和悟性,对你们的知识储备,对你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我丝毫不会怀疑。然而,面对经济发展的大潮,我却深深感到,这个社会不缺聪明人,但需要更多真诚老实的人;不缺灵活的人,但需要更多有定力的人;不缺有想法的人,但需要更多干实事的人。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如何做到始终坚守道德底线,不为纷扰所迷惑,不为浮躁所乱心,不为浮华所裹挟,是我对你们最大的牵挂和忧虑。

广外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办学中积淀了厚重的文化,一代代学人文脉相传,形成了“求真务实、行胜于言”的传统。在这里,我想和你们一起缅怀两个月前离开我们的全国著名语言学泰斗、我校桂诗春教授。桂老是我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主要创始人,他以卓越的学术贡献和高尚的师德品格享誉学界。他在广外数十载传道授业、著书立说、哺育英华,他一生不慕名利,耐得寂寞,受得清苦,他对学术的忘我追求和对名利的淡泊成就了学术上的壁立千仞。我还想和你们说说另外一位学术大师,他就是我校资深教授、“模范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南粤楷模”黄建华教授。黄先生与癌症抗争、与时间赛跑,皓首穷经历经16年,最终完成了720万字《汉法大词典》的编撰,填补了历史的空白,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些老一辈学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信念和价值的坚守,感受到了穿越世俗、拒绝浮躁的力量。当然,还有每年一批又一批质朴纯真的广外学子,他们有的主动选择投身西部建设,有的选择服务基层服务农村,不求轰轰烈烈、不求利益回报,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比如在你们师兄师姐中间,有扎根西部从广东姑娘到“新疆古丽”的法学院毕业生冯卓怡同学,有放弃高薪待遇支持西部建设,把新疆当成第二故乡的商英学院毕业生邵书琴同学,在今年毕业的你们中间,有即将远赴西藏、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中文学院李雪瑶同学,以及一大批入选“西部计划”“山区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三支一扶”等项目的优秀青年,同学们用实实在在的方式服务社会,用行胜于言的大爱传播正能量,不仅彰显了大学的责任担当,更是对朴实文化的崇尚和追求。实践一再告诉我们,赢得尊重和口碑的,不在于你说了什么,而在于你做了什么;不在于你拥有什么,而在于你贡献了什么!

走好未来路,我希望你们秉持“卓越、诚实、包容、自信”的价值观,并在实践中用心体会和感悟。在未知的将来,面对繁华世界,睽睽众目,我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定力,坚守价值,永远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一个忠诚事业的人,做一个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父母、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国家的人。

走好未来路,就要踏踏实实做事。古人总结出了“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的道理,提醒我们做事不要太着急、不要只图快捷,也不要贪图一些小恩小利,否则事不成反受其累。知名企业家任正非强调,华为坚决反对空洞的理想,公司要造就一批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真正踏实干事的管理干部。他要求企业员工丢掉速成的幻想,安心从小事做起,强调公司不唯学历,对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不能提拔。多年来,从广外校园走出去的许多杰出校友企业家,很多人从最平凡的工作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在创新创业的探索和实践中成就了梦想,开辟了广阔的发展新天地。再过几天,你们也将走上工作岗位,无论是经商从政,还是为学传艺,希望你们能保持踏实、肯干的品质,为官者不要盼望一步登天,为商者不要盼望一夜暴富,为学者不要盼望一步到位,为艺者不要盼望一举成名。要坚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认真对待每个细节开始,用自己每天前进的一小步,去迎接未来改变人生的一大步。

走好未来路,就要老老实实做人。面对未来,也许一切并不轻松,也许生活会磨掉你的棱角,但是不管如何,我都希望你们坚持做人的原则,永远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在未来路上,我希望你们老老实实,堂堂正正,既不要随波逐流,也不要凌空虚蹈,既不要得过且过把生活变成仅仅“活着”,也不要变成“世故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老老实实做人,不是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而是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大地;老老实实做人,也不是胆小怕事、碌碌无为,而是敢想敢做、勇于担当;老老实实做人,更不是甘于平庸、不思进取,而是满怀豪情、干出实绩。同学们,未来已经开启,很快你们将穿山越水,各奔东西。不管走到哪里,我都希望大家保持阳光的心态,始终坚定对美好的期盼,对现实的善意,对价值的坚守,对这个国家的信心,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因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能够让你收获未来岁月中所有的应对自如和从容不迫,能够让你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走得更稳更好!

同学们,过去几年,你们选择在最美好的时候,与广外相遇,这个缘分将伴随你们一生,成为你们最珍贵、最难忘的经历。请记住,未来不论你身在何方,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母校将一直在这里,关注支持你们的发展,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亲爱的同学们,出发吧,在一步一个脚印中紧紧把握未来,用青春和智慧,去奋力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时代!

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