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当地时间217日下午130分,在气势激昂的交响乐中,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欢度乙未羊年春节庆典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科技领事苗飞先生,乌拉尔联邦大学第一副校长科鲁日阿耶夫先生,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辉女士及外方院长库兹科娃女士出席了活动并为庆典致辞。

217日是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二天。学校主礼堂大厅张灯结彩,装饰一新。由孔子学院主办的充满异国风情的中国新年联欢活动,吸引了很多普通学生和汉语爱好者的目光。

首先,由乌拉尔国立穆索尔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带来的中俄民歌合奏,掀起了整场活动的第一个高潮。场面宏大的交响乐团演奏了融合了俄罗斯民歌风格的管弦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庆典活动现场

 

 


太极表演

  

  由叶卡当地华人留学生身着传统服饰编排的传统扇子舞,再一次引起全场的掌声。接下来,孔子学院教师带领学员表演了中国传统太极拳。柔慢而又铿劲的太极,在体型高大、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一板一眼地演绎下让人忍俊不禁。而中国传统艺术——书法,吸引了相当多人的兴趣,大家提出的问题也五花八门。最后,学包中国饺子达到了本场活动的最高潮。饺子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五花八门的俄罗斯饺子在中国人看来却是“难以忍受”的。品尝中国饺子让成日里吃惯了土豆泥、奶渣、甚至是樱桃馅饺子的俄罗斯人增长了见识,也让他们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更直观的认识。

 

 

扇子舞

书法比赛

 

对于当地学生来说,学习汉语已然成为一种时尚。很多家长也表示希望让自己的孩子也能够掌握汉语这项技能,在当前中俄关系形势稳步提升的背景下,学习汉语也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现象。

为了扩大孔子学院的影响,吸引更多当地居民,特别是青年人群对学习汉语的兴趣。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计划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免费汉语初级培训班。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教会学员识读拼音,使学员有能力进行初级的口语交流,并简单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等等。在新年庆典期间,很多学生,甚至是老师都积极踊跃地参加报名。

  当地多家知名媒体也积极参与和报道了本次活动。这次新春庆典提升了孔子学院在当地的知名度,也让更多的普通俄罗斯人了解了中国节日,中国语言及文化。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