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12月18日,我校举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总结我校近几年来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喜人成就,找出存在问题与不足,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校园文化建设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灵魂工程”、“特色工程”和“学术工程”。会议表彰了我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提名奖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主题论文获奖者。“英文戏剧大赛”、“欧罗巴文化节”、“凤鸣云山”系列活动、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项目获我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

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等校领导,副处职(级)以上干部,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主持。

袁本新在致辞中对近几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当前国家文化强国战略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我省新形势下高校文化建设作了深入的思考和阐述,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议。袁本新强调,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要加强“理论文化”和“信仰文化”的建设,使学生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思想;强化感恩教育建设和心理文化建设,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崇高的人格。他强调,要在建设校园文化中完成从人才培养到科学研究到社会服务再到文化的传承创新的大学根本任务。

袁本新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给予肯定

仲伟合在会上作了《提升大学文化软实力,打造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的主题报告。他总结指出,近五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构造了“多元、雅致、灵动”的校园文化环境。一是思想文化引领成效喜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成就显著,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也得到进一步凝炼,校训、校歌以及CI形象设计等的宣传推广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二是学术文化建设成绩突出。注重打造学术讲座品牌,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讲座系列,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三是文化活动国际化特色日益突显。打造了一系列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在校园和社会都具广泛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四是文化景观的育人功能日渐增强。但校园文化建设也存在着对广外特色价值观和大学精神的凝练不足、学术讲座欠缺统一规划和管理等问题与不足。

 

仲伟合作主题报告

为促进大学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努力打造国际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仲伟合对今后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加强大学党委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要将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学校党委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 ”来抓;第二,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的国际化特色,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工程”。围绕我校发展战略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校园文化建设要注重打造国际化特色,并从培养国际化的文化理念、营造国际化的文化环境、开展国际化的文化活动三个方面入手。第三,营造更加浓郁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打造校园文化建设的“学术工程”。促进大学学术文化进一步繁荣,加强对学术讲座的规划和管理,维护学校的文化安全,积极推动学生的学术研究等。

学校开展了2014校园文化建设主题论文征集评选活动,评出大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3件、三等奖作品3件。大会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袁本新为论文获得者颁奖。

 

表彰校园文化建设主题获奖论文

表彰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

表彰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提名奖

自今年6月以来,我校开展了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评选活动,经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获我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英文戏剧大赛”、“欧罗巴文化节”、“凤鸣云山”系列活动、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个项目;评出广外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提名奖:大学生全英商务实践大赛、模拟交易会、“广外高翻杯”系列学术赛事、DV NEWSCAR系列活动、世界文化节、“环保助学爱心宿舍”六个项目。隋广军、仲伟合为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校园文化建设成就提名奖”的获奖项目颁奖。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