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12月7日至13日,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北京外研社会议中心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经贸学院穆克热木•阿里木和高级翻译学院大三学生胡竞雯从百余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均获大赛一等奖,穆克热木同学还获得最佳语音语调奖。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原“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合办,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英语演讲比赛。今年的“外研社杯”除了沿用往年的地面赛,还首次增设了网络赛场,为对演讲充满热情的同学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各大高校的选手参加比赛。

据悉,在10月11日举办的广东省赛区决赛中,穆克热木•阿里木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获得全国总决赛参赛资格。而胡竞雯则是通过网络赛场,经过海选、复选的环节,从18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总决赛参赛资格。今年决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澳门、台湾地区的123名选手参加。我校是决赛中唯一有两位代表选手成功晋级前十八强的学校。


穆克热木阿里木精彩演讲


胡竞雯精彩演讲

在第一阶段的定题演讲中,穆克热木•阿里木以“Change the Unchangeable—the Other Way to Go”为题,以小时候跟母亲之间的矛盾、上大学后跟舍友之间的矛盾为例,谈到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可以通过交流和谈话来解决。在问答环节,评委问到为什么孩子们经常不太愿意听从父母的教导,阿里木则从父母的愿望以及青少年的心态两方面进行回答,最终顺利晋级前60。面对同样的题目,胡竞雯则以多个女权主义者为例,向大家提供了另一种思维方式:面对不能改变的事情时,除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还可以去改变别人的观点。在问答环节评委提问目前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女生比例高于男生对社会的影响,胡竞雯简单阐述了性别平等的定义及女生比例提升对促进两性平等的积极影响,成功晋级前60。

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穆克热木•阿里木抽到了题目“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阿里木从自己小学时候的经验出发,说到自信是能让我们变得美丽的因素。在问答环节,她形象地用自己的chocolate skin为例,深深地打动了评委,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及最佳语音语调奖。胡竞雯则抽到了题目“The gain and loss if everyone has super power to achieve things they want immediately”。她以自己在这次演讲比赛中的经历为例,谈到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问答环节,她巧妙地用生活中享受画画的例子,进一步阐述应如何享受过程,最终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获得一等奖。

赛后,两位选手表示她们在比赛中学到了很多演讲技巧,“老师在比赛过程中,一直启发我们多用生活中的小例子来引出大道理,这一点让我的演讲更容易与观众们产生共鸣。”她们十分感谢指导教师、商英学院陆璐老师的悉心指导。“老师对我们的鼓励和帮助,在赛前一个多月前就进行系统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在整个比赛中老师都用一种十分轻松、积极的态度指导我们,让我们能够享受比赛。”


穆克热木阿里木(右)、胡竞雯(左)和指导老师陆璐(中)

作为首次通过网络赛场进入全国赛的选手,胡竞雯在谈及她对此次比赛的感受时说:“只要有一丝机会,就应该努力争取,不要放弃。我十分热爱演讲,所以我不会放弃一个能够站在舞台上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她认为网络赛场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鼓励有兴趣的朋友参与其中。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