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2月12日上午,2014年国际形势内部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外交部、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外办、广州市外办、国防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改革》杂志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聚集一堂,就2014年国际政治形势、国际经济形势展开研讨。此次会议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研究院首席专家周方银和肖鹞飞分别就2014年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作专题报告,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黄峥,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郑建荣,我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副校长何传添、阳爱民出席会议。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主持开幕式。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致辞说道,在外交部等单位和大学的支持下,研究院近期呈现出几点变化:承接国家重大项目和服务决策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人才交流、人才培养的层次得到显著提高;内部的改革的力度和进度显著加快。他指出,研究院下一步将围绕中央和广东省委一些重大举措展开工作,围绕“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开展深入研究,他指出,目前就该领域研究还有三个方面待提升:第一,对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认识还不到位;第二,广东省对其研究的协同还不到位;第三,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还不到位。研究院2015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按照中央的期望和要求打造一个新型、高端智库,对智库的使命、机制、平台、工作方式进行全新设立和推进。

黄峥致辞

黄峥表示,外交部高度重视智库的作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作为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为广东、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态势,第一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的复杂性以及我国周边环境的不确定性,但也要看到对我们有利的基本态势有所增强;第二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大国的内涵,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第三要全面认识新形势下我国外交的目标和任务。他提到外交部明年的工作重点,包括切实抓好周边的环境,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深与周边的互利互通,打造周边利益共同体。

郑建荣致辞

郑建荣就商务系统对学术的研判和世界的经济复苏形势作了报告,他希望在座专家就现在汹涌而来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走出去”的衍生问题做一些分析,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指导。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陈寒溪主持会议第一个议题——2014国际政治形势分析,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作专题报告指出,2014年大国关系经历了战略关系分化和重新组合的过程。一年多来,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中国外交呈现新的气象:“一带一路”的创意逐步走向落实,周边外交积极开展、多边外交更加自信。他也指出,中国外交仍面临一定问题和风险,如顶层设计和具体落实之间存在的差距如何克服,因各种原因产生的周边矛盾如何解决,如何把周边的问题更集中在发展问题上等。

议题1:2014年国际政治形势分析

国防大学杨毅少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子昌教授、我校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王树春教授分别发表了评论。杨毅指出目前国际经济领域战略力量受利益制约,但政治安全领域出现政治集团化的特点,我们要更新思维、合理配置资源,以大国的外交姿态积极运筹经济和各大战略互动。陈琪阐述了中国外交的新特点和大国外交的内涵。王子昌就“一带一路”的实施和中国周边外交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见解,唐小松认为2014年中国外交战略与策略更加积极主动,王树春对俄国实施东向政策的持久性、稳定性表示了担忧。

高教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光主持会议第二个议题——2014国际经济形势分析,《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肖鹞飞教授汇报了2014年国际经济形势的七个特征并做了分析,他认为相对于危机前,世界经济的运行出现了新常态,世界经济格局的巨大变化为中国提供了发展机遇,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差距在缩小。他认为,对经济发展趋势的预判需关注国际经济的新常态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系、世界经济发展新不平衡和各国的货币政策调整将带来金融市场的巨大波动几个方面。

议题2: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改革》杂志社主编、重庆智库董事长王佳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陈平教授,国际经贸研究基地主任陈万灵教授,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教授分别发表评论。王佳宁就世界经济可能的走向谈到,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地位需要大题大作,在对外开放与对内区域战略的联动上需要大题小作。陈平对未来这几年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经济格局做了分析。陈万灵提出,2015年自贸区“走出去”可能获得更大的动力。易行健从长期和短期角度分析了世界经济形势。申明浩从动力结构角度提出,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看增长动力的转换。

何传添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就2014年的政治经济形式做了评述,提出了针对性和建设性对策,总来说大家认为2015年中国面临的机遇和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将来就这些问题继续探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合影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协调处副处长徐丹阳、广州市外办秘书处副处长郭蕾、广州市外办政策研究组组长杨泽亮、外交部参赞兼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访问研究员郭鹏、我校科研处处长陈彦辉、我校相关研究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未来十年中国打造战略支点国家的理论分析与策略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战略选择”、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模式和路径研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需求结构变化研究”、广东省自科创新团队项目“全球价值链中的广东制造:国际竞争力与战略转型”等重大科研项目的团队成员出席了会议。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