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港货代购,要的速度私信,附小票。”“新进货NewBalance一批,男女款多种颜色、码数齐全,各位亲欲购从速哦!”不知何时起,我们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开始出现越来越多这样层出不穷的代购营销,你会发现身边越来越多人成了每天活跃在社交平台上刷屏卖广告的“代购一族”,大行颠覆传统销售形式的“微商”之风。什么是微商?到底微商有何神奇的地方?

 

注意!“微商”来袭


    微商是指通过微信等社会化媒体开展的一系列移动电商活动。在微信4亿多用户中,不少人正在尝试用微信进行营销。最近十分风行的代购,也正是微商的一种。代购的源头,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时期为“公行”(清政府)采买洋品的买办。他们是联系卖家与买家之间的桥梁,而他们自己的身份也是一种特殊的卖家,以“佣金”作酬劳。然而现代的微商与清朝的买办不同的是,现代微商的模式靠微信朋友圈、微博或空间进行广告宣传,东西都是打人际牌、从朋友周边开始卖,然后靠口碑一传十,十传百进行销售。作为电子商务市场中的后起之秀,微商的经营者需要在市场运作中以非常规手段以小搏大,以创意引爆市场。
                                   微商群体也正以为商家信任熟人催生的高成交率、低成本和便捷而日益壮大,大学生更是成为其中的“主力军”。 为什么微商经营模式会广受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的青睐呢?首先,微商比起其他电商拥有更高信用度,有已知的人际关系做认证,商家更放心下订单,加之“一传十,十传百”,客源增长速度快;其次,微商比起有固定经营时长的实体店运营时间更机动、弹性化,同时投入成本也更小,适合有课业在身、经济较为拮据的大学生创业或锻炼自己的能力。
腾讯曾经有句宣传语:互联网时代,最小的个体也有闪亮的一天。只要完善好生态管理机制,微商“大行其道”是可预见的未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 微商需上下而求索


 

这是最好的时代  对于微商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微商从淘宝发展到以微博、微信朋友圈为媒介的旗舰店,“动动手指,创造商业帝国”等标语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进军微商圈。据南方都市报数据分析,广东前三季度网购等新业态发展迅速,推动实体商业发展模式创新。对投资者而言,投资小、风险小、盈利高将是微商继续向前的源动力;对大学生而言,经营微商无需门店与大量资金,不会占用太多时间,成为学生勤工助学、自主创业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于购买者来说,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天下商品尽在眼前……

也可能是最坏的时代  但光鲜背后的阴影也不能忽视。缺乏有效监管和信誉比较机制,微商容易成为广告泛滥与产品脱节的温床,滋生虚假“口碑”和质量掺假的细菌;其次,微商的商品质量和售后维权与诚信密切相关,一旦诚信“掉队”,消费者可能买到“亮红灯”的商品,以至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微商心存余悸;更甚者,朋友圈里的“熟人”关系链条也许因此产生缺口,微商经营受阻。最终,频繁的广告“刷屏”可能引起好友反感:“人生就像微信朋友圈,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好友,会成为下一个代购。”其结果可能是朋友圈变得风声鹤唳,“一见微商,便是屏蔽”。

 

“微商”时代,任重道远  正如我校商学院MBA中心讲师丁浩老师所言,“微商作为现有商业模式的补充,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 结合丁老师的观点,我们就微商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利用“水晕效应”。微商要壮大,必须打破仅依赖“朋友圈”经营的局限模式,以质量和诚信为旗帜,赢得更多“好评”从而以一带众,扩大经营范围。朋友的好“口碑”,将打开一个又一个新的市场,如同一滴水滴在水面上泛出层层水晕,这实际上也是在逐渐提升品牌效益的过程。
    二、产品更新“时刻准备着”。多了解当前潮流、消费者喜好变化等“行情”,适时开展促销活动等,为微商经营注入活泉。
    三、“我有我特色”,这是针对微商经营的产品而言。想在微商军团中脱颖而出,必须有别人之未有,想别人之未想,开发自己的“主打”产品,例如创意手工、DIY服饰等。
    微商崛起势头迅猛,但它仍处于萌芽阶段。微商,需要诚信作地基,质量安全保障等机制作钢筋,优质商品作水泥,“微商”大厦才能崛起于平地。笔者认为,微商,表面上经营的是商品,但更重要的是经营人心。社会为微商的发展固然需要提供一些有利环境,如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对网络市场监管的完善,但更重要的是微商自身的努力。微商经营者要扬长避短,多从顾客的角度思考,既要避免“透支友情”,导致朋友圈广告泛滥而引起反感,同时也要做好后期服务工作,要树立诚信意识。古语有云:“己欲达而达人。”在“顾客至上”理念的引导下,处于萌芽期的微商才能够在社会中得到呵护,发展壮大。
    微商的未来将是怎样的时代没人能断言,但微商军团的崛起仍任重道远,这一点毋庸置疑。

  


大学生:
微商圈的生力军


    在当今这个发展节奏迅猛的社会,新事物总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微商”代购的兴起,无疑给“90后”大学生创造了不少创业、兼职的新机会。他们敢于打破传统的大学生兼职模式,不再单纯地去做家教、发传单、站柜台,而是利用最新的社交平台,做起“微商”生意。

社交平台,不止于交流
    不知何时起,我们身边的微信朋友圈、订阅账号俨然成为了一个微型的电子购物天堂:吃的、穿的应有尽有,让低头一族多了个认为“手机不可或缺”的理由,更让一部分大学生加入到微商大军、大谈生意经。
    来自高翻学院大三的唐建斌就早早试水微商平台,他是我校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的“广外外卖订餐平台”创办人之一,他表示:选择微信这个平台创业是因为门槛和资金要求都相对较低,而且考虑到微信的受众面广,机会会相对多一点。
    看着每天朋友圈里琳琅满目的鞋子、护肤品、零食,很多大学生也许不禁疑惑: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在微商平台卖这个?已是大二的小王,涉水微商一年多,说:“其实在决定要做微商之前,我和我的合伙人即好友商量了很久,毕竟销售每种商品都有它的优缺点。最后决定卖美容产品是因为现在的女孩子都比较爱美,再加上好友在深圳读书,来回香港购买方便,从中赚取差价。”而唐建斌团队选择外卖则是觉得外卖属于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刚需产品,用户积累速度相对会比较快。

路遥知马力,创业路维艰
    很多人也许会觉得微商创业就是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技术含量似乎也不大。当真正涉水后,微商“玩家”们大呼“真不容易。”
    当被问到创业过程中觉得哪方面比较难的时候,两位受访者都首先提到了市场的开发。唐建斌回忆道:“当初做市场推广时打击还是挺大的。北门外有好些餐馆经营者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妈,微商对他们的传统经营而言是既新鲜又陌生的形式,所以有些想法比较保守的老板会挺抗拒的。”而小王更是遇到几次让自己“哑巴吃黄连”的事:因为缺乏经验,刚开始进货的时候,什么也不懂,所以导致价格比别人高了许多,还被几个客户要求补差价。还有一些第一次买卖的顾客,会持怀疑的态度,要求微商提供校园卡甚至是身份证的复印件。
    除了市场因素,同行的激烈竞争也不可小看。“广外外卖订餐平台”其中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是美团外卖。近段时间美团等大商家的优惠活动让唐建斌的团队感到了不少的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为此他们的团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优势。 “第一点是我们的订餐平台现在在做一个‘创市集’,不仅仅要做外卖,还会加上其他学生用品,如文具、零食等。再者我们的平台是订阅号,每天可以推送一些好玩有趣的东西,这样可以增强用户的粘性。最后一点就是这个外卖平台是由我们广外学生自己运营的,更了解广外学生的需求,更有针对性。这都是美团那些大公司不能和我们相媲美的地方。”
    任何创业之路都不会平坦,风雨和阻碍无可避免。无论如何,这群新生的创业者们风雨兼程,累并快乐着,继续在专属于自己的创业道路上驰骋。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每个人都多少有自己的热忱,但是会为了热爱而坚持到底的人却少之又少。有的人也许在遇到一点小困难后就打退堂鼓,走为上计;而有的人并没有忘记初衷,一直坚持着。微商营运之路艰难重重,被问到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时,唐建斌斩钉截铁地表示:“从来都没有。”掷地有声的五个字,伴随着的是他的创业梦和一路走来付出的努力。“因为热爱,再者是自己一手做出来的,怎么也会坚持下去。”他说这话时,眼神满是坚定。
    小王的微店由于刚开始都是家人朋友的友情支持,但这友情消费期一过,营业额急速下降,这样的状况让她很是烦恼。她想过放弃,那时候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要坚持下去,后来是闺蜜的一句质问让她坚定下来:‘我们当初不是因为感兴趣、热爱才一步步经营起来的吗?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
    “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需要我们的坚持和硬扛着撑过去,甚至有的并不是我们真正热爱的。而我既然能幸运地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没有理由不坚持”,小王目光笃定地表示。
    微商群体里的大学生,正用自己的热爱和坚持闯出一片天。

 

对微商,元芳你怎么看?


    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微商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眼中。而人们接受一个像微商这样一类新事物的时候往往需要一个过程,或短暂,或漫长。在这过程中,微商的不少优点逐渐浮现。

微商:双赢聚会
    门槛低,自由度高,是许多大学生选择微商这种经营方式的主要原因。广外外卖订餐平台创始人唐建斌也不例外,他认为通过这一平台,商家可以更好、更及时地了解顾客的需求和时下的流行趋势,从而不断调整自身的营销方式,进而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微信这一平台的许多功能更是成为了微商营销的有利助推器,像官方订阅号的定时推送能随时动态更新各外卖商品余量或推出的新品;而一些“顾客转发推送到朋友圈回复截图即享受优惠”、“攒微信订餐几分换现金券”、“优惠期点击订阅号大转盘即能抽奖”等活动则既吸引了眼球,又留住了客源。一些代购商家更时不时上传商品实拍图或微视以及代购发票,为顾客的消费打下强心针,消除了顾客“买买买”前的各种顾虑。
    如果说微商带给商人的是好的平台,那么带给顾客的就是巨大的便利。东语学院日语专业新生小芳开玩笑地说:“自从有了广外外卖平台,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吃饭了!”举微信订餐为例,大学生顾客们不仅能省去换衣服下楼去饭堂的挣扎还能在课堂上就“无声无息”地落实午饭问题,不用考虑电话费和外卖电话占线打不通的问题。而对于购买代购商品,顾客们又能在微信上随时跟进商品交易动态或对商品的数量和款式“改变心意”。而有人际关系作保证,顾客对消费也多一分放心。可见,微商的出现使得买卖双方实现了共赢。
    而微商对电子商业本身的促进不容小觑。要吸引新一代的消费者,微商商家就需要在社交应用中不断地策划具有趣味性的主题活动、用兴趣来吸引消费者保证持续的人气。这一定程度上就为传统商业经营和销售模型注入了许多新的活力和吸引购买的娱乐功能。而但如果能够形成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加上买卖双方的熟识作为信用凭证,以往网购的不愉快经历将大大减少。

微商,风行之中存隐忧
    “打开空间全是广告,求插翅飞走。”这是大二学生杨琳新改的QQ签名。对QQ空间、微信里推销商品的朋友们越来越多,杨琳小有纠结,“都是好朋友,屏蔽了吧有些不好意思,不屏蔽吧,看着闹心。”她认为,微商只是在消费人际关系。微信上的购买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朋友间形成了一种交易关系,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对人际关系形成冲击。基于私密关系的分享往往是值得高度信任的,但如果滥用这种信任,对其打击也是致命的。杨琳还对微信、空间上推送的商品的质量表示担心,“想了解关于商品的情况就只有看商家拍的照片,这些照片看上去华美无比但实际上很可能经过修图,看不见摸不着看也不知道别人使用后的评价如何。”像微商中卖的小吃和美食,具体货源不明,食品安全堪忧,杨琳说自己不会购买。而微商无法像一些电商譬如淘宝提供售后服务以及用买家评价牵制卖家不可在商品出问题后“消失”,这催生不少新的买卖纠纷。缺乏一个有效的商务监督管理机制,是微商的一大短板和隐忧。
    就商家本身而言,通过微信开店诚然降低了门槛,但是真实收益率却往往堪忧。微商流动性强但随机性也大,商家的经营不像实体店能面对面与顾客交洽,商家很可能随时联系不上已经订了货又“心猿意马”的顾客,造成损失。大一新生张瑶瑶,入学不久就开始了自己的化妆品微商营销之路。在她看来,微商很多时候只是“表面风光”。“那些月收入万元以上的微商都是做了一年多以上或者更长时间,也需要长期积攒熟客和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和多元化的进货渠道,这些正好是钱包干瘪、课余时间有限、资源渠道的大学生没有的。商品卖不出去也无法像实体店一样有渠道散货,要回本的日子遥遥无期。”她坦言。

微商:有利亦有弊
    专业人士如何看待微商这一新兴商业模式?带着这一疑问,我们采访了商学院的丁浩老师。丁浩认为,微商这一种新型商业方式有它自身的利弊。
    首先,作为一种新型模式,它有自身的闪光点。与以产品吸引客户,以广告宣传来提升品牌的传统模式不同,微商开创了一种新模式:以口碑吸引客户,以朋友推介来提升品牌。线上销售快捷讯速,受区域影响较小,也节省了宣传成本,给经营者带来了便利。丁浩说:“我自己也曾通过朋友的推荐买了一些土特产,完全不了解那个商品商家的信息,纯粹是基于对朋友的信任判断的。“他认为这也是微商的一个长处。向信赖的人购买商品,方便直接,消费者也更加放心。
    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他认为微商虽然给经营者、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但因尚处于发展期,购买流程,交易方式和手段尚处于不成熟阶段。微商极易成为欺诈、传销的温床,产品质量保障低等问题也频频出现。作为现有商业模式的补充,微商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其本身的弊病例如信息不对称、无有效监管措施等无疑会阻碍其规模的扩大。规模较小,从事业务自然趋向单一,这就给消费者的选购带来了不便。
从个人的角度,他赞成大学生试水微商这一种创业方式。微商门槛低、自由度大,适合年轻人创业。不过他也补充道:“大学生们应做好前期调查,了解微商的运营流程和项目供需以及其成功的关键所在。若有合适的项目,高年级学生可在业余采用合作模式,以此积累第一桶金。大学生应该多尝试、探索,突破传统,大胆创新,但也应注意风险。”

本专题撰文:翁均婷 张鸿燊 陈凯欣 沈芳实习生:邱飞宇 黎慧怡 陈月芹 郑楠 何佩珊 房洁聆 宋洁晨 黄瑞芸 马静 黄丽莹 包慧敏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