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1月19日,由我校教育技术中心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十三期珠江学者讲坛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坛邀请了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冉永平解读“新时期环境下的语用能力”。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前来参加此次讲坛。

冉永平解读“新时期环境下的语用能力”


 

关注语言的人文性

讲坛伊始,冉永平对比了语言能力、交际能力以及语用能力三者的学术趋势,突出了当今学术领域对语用能力研究不够重视的问题。

他指出,由于语用有多向互动的特征,所以在不同研究范围和侧重中有不同的定义。出于研究需要,要对新时期的语用能力做出新的界定:“过去我们过分强调语言的工具性,却忽略了它的人文性。语言不仅包括内容信息和关系信息,还包括语境判断和表达效果。这是一个‘人’的问题,研究语用能力是人文关照的结果与体现。”

 

语境化能力和语境化再生能力

冉永平认为,语用能力体现为特定语境下的语言选择、信息建构、关系互动等多种能力表现:“‘见机行事’就是语境临时性、动态性的体现,人们会根据语境调整自己的认知并且做出反应。”语用能力是交际用意驱动下的语境能力和语境化再生能力。

他以一个有趣的故事为例:一位美国女士想知道剧间休息时间,她旁边的男士和他妻子正用荷兰语聊天。她以为那位男士不懂英语,于是用“结巴英语”询问。那位男士因此以为她只懂简单的英语,于是用“缓慢发音加手势”的方式来回答她。最后两人发现对方其实都是美国人。

讲座现场

 

把握语言教学新趋势

冉永平指出,全球化背景下,英语的三种状态为ENL(本族语)、EFL(非母语)和ELF(全球通用语)。这就包含了多元文化、多元语言、多元中心等概念。因此他认为,在语言交际中应遵循“语用优先”的原则,即不应过分强调非本族语母语学习者的身份,不再强调语用失误,而应更注重他们对语言的实际使用。

在谈到外语学习时,他说道:“外语的使用都离不开人际问题,如今语用能力在教学方面受到各种挑战,这就意味着英语等二语的研究思路需要改变。”随后,冉永平以日前《南方都市报》中“部分港校不承认内地英语六级成绩而接受雅思成绩”的报道为例,进一步强化了观点。

“一方面,新的社会语言环境促使语言的教学方法不断更新;另一方面,实际的语言教学内容仍固定不变,亟需重构。”冉永平呼吁在座教研工作者们“重视多元文化下语言主体的共存”,让语言教学顺应时代潮流。


 

附:冉永平教授简介

冉永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语言学期刊《现代外语》主编。曾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中美富布莱特学者”,赴美从事高级别学术研究与讲学。兼任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副会长、国际语用学研究会会员;担任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Journal of Language Aggression & Conflict等国际期刊的编委。主持或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科“十二五”规划项目、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等多项;在Intercultural Pragmatics, 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国际期刊以及国内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等外语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独立与合作出版学术著作多部。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