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23日下午在北校七教,六位嘉宾一起点亮水晶球,标志着我校第十届学术节开幕式暨2014英语演讲大赛拉开帷幕。最终,来自商英学院的选手华珂荣获一等奖。

嘉宾为学术节点亮水晶球

选手演讲:从改变自我到改变世界
    一场围绕“Change the unchangeable”为主题展开的英语演讲大赛把观众带进“变与不变”的辩证世界。来自各个学院的25名选手,从个人经历谈到俞敏洪、马云等名人故事,从改变自我到改变世界,有理有据地分析了“变”与“不变”的定义。他们或引经据典,或辩证分析,或生动自喻,或诙谐幽默,充分彰显了我校学子的可塑性。
    “相信不可相信的,思考无法思考的,用你的眼睛,用心去看到不变中的变。”3号选手魏基鑫台风稳健,以一位国王不甘于永无变化而努力改变的故事道出了他对“改变”的看法。当被评委问到如何改变时,他从自身出发,讲述自己从一个害羞小男孩蜕变成一名能在舞台上跳舞和演讲的自信者继而谈到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经历,论证了“改变需要尝试”的道理。来自乌鲁木齐的11号选手穆克热木从她与母亲关系的变化切入,讲述了她与母亲从陷入冷战到关系和解,再到彼此表达爱意的过程,道出了她对母亲的感激,也论述了“没有什么是不变的,只有改变态度才能改变自己和他人。”“改变无法改变的,是我们的挑战,是全人类的责任,我们要改变世界。”6号选手华珂慷慨激昂地讲述“改变”。她从改变自我切入,层层论证,结合“埃博拉”疾病肆虐等时事热点,条理清晰地表达了自身观点。在提问环节,她对“死亡”的看法更是让评委眼前一亮。“死亡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未来是可以改变的,我们要拾起勇气,继续前进,也许能找到打败顽疾的方法。”她的话语充满了正能量。最后,华珂凭借优秀的表现,取得了桂冠。

选手风采

评委提问考辩证思维教导学生如何定义主题
    在提问环节中,“改变无法改变的”这一主题,引发评委提出许多具备辩证思维的问题。“你如何定义‘变与不变’?”“如果不变是必然的,你如何改变?”……此类问题让选手“难以解答又觉过瘾”。
比赛结束后,英文学院副院长余盛明做了点评。在感谢各位选手精彩的演讲后,他对演讲技巧也做了分析。“主题演讲的关键是如何定义主题。”他指出,不少选手在演讲时都没能对“改变无法改变的”这一主题下定义。其次,他强调,不要在演讲中过度渲染自我情感,要更多地追求逻辑思辨性。最后,他希望所有广外学子都能在比赛磨砺中成长。

评委点评

出席本次开幕式暨演讲大赛的嘉宾评委有,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学生工作处处长植秀聪、校团委书记谢秀兰,教务处副处长范正华、英文学院副院长余盛明,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国佳等。分获一、二、三等奖6名选手均有机会代表我校参加“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据悉,我校学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对加强校园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全面提升我校学生专业文化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一年我校的学生学术成果丰硕。英语语音科技创新团队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称号,这也是全国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最高荣誉;我校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为“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推送大量优秀选手。本次开幕式主持人阮博慧便是去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以及省级特等奖获得者。此外,我校的学生创业团队和创新小组等组织在省级甚至国家级比赛中都有所斩获。今年,我校将继续继承并发扬学术节传统,发挥各个学院的特长,博采众长。通过举办多样学术活动,争取创造更多校园文化活动精品。

一等奖获得者华珂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华珂

二等奖 陈柳彤

穆克热木

三等奖 张诗怡

魏基鑫

陈杰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