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10月23日,由校团委主办、校艺术团承办的“走进文化名家名团百场”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组织、策划的“2014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国家级艺术院团走进我校。今夜在云山会堂,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出丰富的歌剧精品飨宴。

中央歌剧院走进我校

国家顶级水准 超强实力阵容
    参加本次演出的主要歌唱家为中央歌剧院的王牌实力阵容,表演出了国家顶级水准。包括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高蕾,文化部青联委员耿哲,中央歌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韩钧宇,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红,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立民,男中音王艺清,曾被联邦总统授予联邦十字勋章的夏羽等。
众多著名歌唱家们携手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和珠江交响乐团,以独唱、二重唱、四重唱等多种方式演绎了经典歌剧《卡门》、《风流寡妇》、《唐·璜》、《乡村骑士》、《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弄臣》、《多图兰》和《茶花女》中的著名选曲。王立民携手女中音孙雪曼作讲解主持,他们旁征博引、口若悬河,为我校师生科普欣赏歌剧和交响乐音乐会的礼仪及相关歌剧知识。


主持人科普歌剧知识



动人视听盛宴 完美精彩呈现

经典歌剧《卡门》开场,交响乐团带来一首热情洋溢、轻松欢快的序曲,娴熟的乐团配合很快带动起观众的气氛。第二幕由王红演唱观众熟悉的法语咏叹调“爱情像一只自由鸟”,旋律深入人心,让观众沉醉。王艺清饰演艾斯卡密欧,以悦耳的男中音唱起了咏叹调“斗牛士之歌”,展示了斗牛场上辉煌壮观的场面。欢快的动作、激昂有力的凯旋进行曲更是让现场热力四射。

“美好时光令人陶醉,心激荡。柔情满怀海誓山盟,永不忘……”当经典的爱情圆舞曲又一次被奏响时,云山会堂中的掌声经久不息。王立民、高蕾演绎恩斯特的经典作品《风流寡妇》,重现了轻歌剧史上的代表作。达尼罗亲王和汉娜随着柔美的音乐翩翩起舞,唯美浪漫爱情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


王立民、高蕾演绎《风流寡妇》

 

唯美四重激荡 现场掌声如雷
    全场演出的高潮莫过于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经典作品《弄臣》的四重唱选段“爱之骄子”。夏羽、韩均宇、王红、耿哲四位表演艺术家将《弄臣》这一出闹剧表演的精彩绝伦。利哥莱托的狡诈与无奈、曼图亚公爵的无耻和放荡、吉尔达的单纯与善良、玛德莱娜的风骚和犹豫都被四位艺术间演绎的淋漓尽致,四位歌唱家时而悠扬的中音,时而高亢的高音,时而深远的咏叹调,将全场观众带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歌剧世界。

四位歌唱家演唱《爱之骄子》

艺术家们功力深厚的表演使得剧中人物生动鲜活,演奏者们高超的演奏技艺使得云山会堂成为音乐殿堂。表演者与现场观众们的互动精彩不停,全场气氛持续热烈,欢呼不断。我校意大利语教师Matteo Brandi表示自己来源于歌剧之乡意大利,很欣赏今晚的歌剧。演出结束之后,受访的观众们都表示这场歌剧“特别高雅特别好看”。更是有不少同学涌向后台向表演艺术家们请求签名或合影。

推广高雅艺术 我校观众获赞

中央歌剧院演出处长梁寒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中央歌剧院已经参与巡演近三百场,经过不断探索改进,以“洋为中用”为宗旨,开展边主持边讲解边表演的特色演出,选择世界经典剧目中的经典片段,向广大在校学生呈现精彩的歌剧表演。他认为我们学生就是歌剧艺术的天然听众,中央歌剧院普及推广歌剧文化的同时,也在学生之中寻求知音,不断发扬歌剧文化。
王立民则表示,“中央歌剧院走进高校,能向学生灌输歌剧文化,让学生接受世界文化的珍品,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改变自己的精神状态,使自己成为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一位有艺术细胞、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人。”表演结束后,高蕾老师称赞我校学生充满热情与青春活力,让演出者很受鼓舞。


附中央歌剧院简介:

中央歌剧院是隶属于文化部的国家歌剧院,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延安的中央管弦乐团和鲁艺文工团。目前是中国及亚太地区具有规模优势和实力的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现有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和舞美工厂等。歌剧团聚集着众多优秀的歌剧表演艺术家,他们大都获得过国内外声乐大赛的重要奖项,并一直活跃在中国及世界歌剧舞台上。合唱团成员均毕业于高等音乐学院,具有良好的音乐修养和声音表现力,目前是国内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百人合唱团;交响乐团以擅长歌剧音乐演奏闻名,积累了丰富的曲目,并经常参加国内外大型演出,是国内最受欢迎的交响乐团之一;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实力雄厚,广泛参与了歌剧及中外重大演出和各类大型活动的舞美制作。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