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两个星期的军训结束了。曾经的训练场上,这边正步踢得整齐划一,铿锵有力;那边军歌唱得声音嘹亮,响彻云霄。口令声、动作声、歌声,笑声,依依惜别的哭声……这些记录他们这两个星期的艰辛与困难、欢乐与精彩的声音,最终汇聚成对军训难忘的心声。

口令声、动作声、风雨声,声声入耳

“摆臂练习,开始!”“刷!刷!刷……”手臂反复和裤缝线“擦身而过”,一营三连一排的同学正在教官的口令指挥下,如火如荼进行原地摆臂练习。“捧腹!”随着教官的一声令下,只听“嗖嗖嗖……”的几声,二排的同学们稀稀拉拉地把手搭在腰带上。“重来!”教官面带厉色。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有时候一练就是几十遍。“踏步,走!”“啪啪啪啪……”同学们的脚步声犹如一曲杂乱无章的小调。“立定!”教官的话音刚落,队伍中弱弱地传来一声“报告!我的鞋被踩掉了。”“报告!”“报告!”……随后,此起彼伏的报告声从各个角落传来。

台风的来临,给军训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正当这些新兵加紧训练、努力摆脱各种窘态、向训练有素的目标前进时,台风“海鸥”携手暴雨驾到。如果你以为军训就此打住,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下大雨的时候,在漫天的风雨声的伴奏下,同学们在地下室进行原地训练;雨势一停,马上转移出来继续练习齐步走、踢正步。他们真正体验到了“与天斗争,其乐无穷”的豪迈。

短短十几天的训练后,这些新兵的军姿变得像松树一样挺拔,步伐像刀切一样整齐,烈日下的队伍里能听到汗水滴落的声音。

整齐的水壶,不变的军姿

歌声、笑声、欢呼声,声声难忘

军训中最轻松的时刻是训练间隙的拉歌比赛。新生们围坐在树荫下,对着隔壁的队伍喊“东风吹,战鼓擂,要拉歌,谁怕谁”,接受挑战的队伍也不甘示弱,用更大的声音进行反攻:“时间,宝贵!要唱,干脆!杜绝,浪费!不唱,撤退!”连队与连队之间相互较量,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场面相当壮观,让学生在严苛的军训之余,放松了心情,体会到张弛有道的乐趣。

来自新闻学院的二营五连三排是一处藏龙卧虎之地。训练之余的休息,成为同学们才艺展示的舞台。大家簇拥在一起,从拉丁到爵士,从美声到流行,从《红日》唱到《情歌王》,从华灯初上唱到夜凉如水。赵峥是班上的活跃分子,一曲《小苹果》之后同学们纷纷点赞。教官甚至命令全班同学围个圈,跟他一起跳《小苹果》来助兴。

当被问到最喜欢的军歌时,不少学生表示对《军中绿花》印象最深刻。“声声我日夜呼唤,多少句心里话,不要离别时两眼泪花,军营是咱们温暖的家……” 政管学院的周同学对教官教唱《军中绿花》的画面印象尤其深刻:“教官在唱《军中绿花》时,我看到他眼角的泪花,那一刻我发现教官也并不是铁石心肠,他们也有柔情的一面。”虽然教官在训练过程中表情严肃不容冒犯,但教官心中亦有情,他们坚毅严肃的外表下其实藏着一颗柔软的赤子之心。

于是,一阵阵歌声、笑声、欢呼声,在偌大的操场上回荡着、流淌着,或柔美,或激昂,流进语心湖,亦流进每个人的心底。

用笑容拥抱军训中的酸甜苦辣

军训,且听我的心声

“在军训里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把握时间。以前对时间流逝没有什么概念,军训时每次喝水只有10秒钟,才觉得每一秒都是珍贵的。”话音刚落,教官一句有力的“起立!”,军体拳方阵的黄同学又投入到紧张有序的训练中了。

在烈日下,一连数小时站军姿、踏步、踢正步和走齐步并不是简单的事,但一营一连女子方阵的郑同学认为“不辛苦就不是军训了”。的确,军训如果是舒适的,就不是真正的军训了。正因为亲身经历军事训练的艰苦过程,新生们才能磨练出自己的坚强意志,练就强健的体魄,以迎接今后的重重挑战。

小绿人们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新闻学院班导高伊琛在开学之前就为自己的小朋友建立了公众号,用影像和文字记录了军训过程中小朋友的心路历程。从《第一次变装小绿人》到《突然就是最后一刻,邓教官》,从小绿人的抱怨“可不可以请假,军训好无聊。”到“喊了三遍‘教官再见!敬礼!教官我爱你!’……”小朋友的成长痕迹历历在目。

经贸学院的一位班导也深有感触:“即便训练很辛苦,‘小青蛙’们也很少抱怨,更不会逃避军训,跟教官也建立了深厚感情。有一次他们因为表现不好而被其他教官批评,甚至自己班上教官也受到牵连。但是他们很有义气地为自己的教官维护,并且积极改正严肃训练,我当时很感动,觉得他们真的长大了。”

半个月过去了,不论当初是欣然地接受还是幽怨地排斥,军训它都结束了。曾经的口令声、踏步声都已远去,曾经的歌声、笑声都留在他们的心里,还有最后不舍的心声,都将成为他们这次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记忆,伴随他们一生。

阅兵场上英姿飒爽

专题策划:蔡欣伶,黄靖斯,许志洁,徐宝莲,袁嘉婧

专题采写:黄靖斯,许志洁,徐宝莲,袁嘉婧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