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9月16日,我校2014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举行。1008名研究生新生齐聚北校区云山会堂,迎来了“开学第一课”。校长仲伟合在典礼致辞中对“广外研究生”五字逐一进行深入细腻的解读,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五点寄语。在广州亚运会一举成名的“微笑姐”吴怡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发言,也给其他新生带来别样的鼓舞。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主持。

妙语迭出 仲伟合逐字解读“广外研究生”

仲伟合首先对新入学的49名博士生和959名硕士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带领新生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史后指出,经过30年的发展,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规模稳步扩大、整体质量与水平不断提高,研究生队伍已经成为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生力军,为我校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仲伟合寄语研究生

在新的人生征途上,如何开启学术生涯,经营学术事业?仲伟合对“广”“外”“研”“究”“生”五字,逐一地从字的起源、发展到延伸意义进行深入细致的解读,从而对2014级研究生新生提出五点寄语。

以学术为业,需立足于“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是“广”最好的诠释。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必须拥有广博、丰富的知识储备。仲伟合指出,当前许多学科已突破文理限制,走向交叉融合,希望学生能够做到文理兼修、领略科学、艺术及文化等领域的魅力。

以学术为业,需借力于“外”。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的大学,国际化是我校研究生教育最重要的内容。仲伟合介绍了桂诗春、李筱菊等学术泰斗在应用语言学领域的成就,要求研究生应具备开阔的视野,掌握学术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从国际学术高度来审视和思考自己的学术研究。

以学术为业,需根植于“研”。“我一直在赛跑,但未曾想到会赢。”仲伟合引述了诺贝尔文学家得主门罗的话,希望学生们在做学术研究时要甘于寂寞,甘于坐冷板凳,不急功近利,才能实现“金石为开”的目标。

以学术为业,需专注于“究”。“研究”需要科学精神,需要有勇有谋,不可莽撞草率。学术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鼓励学生要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研究问题要做到追根溯源、长期探索。

以学术为业,需着眼于“生”。“研究之路是一条充满创新乐趣的路,只有战胜各种挑战后才能得到苦尽甘来的乐趣。”仲伟合希望师生协力合作,在研究道路上走向成功。

陈建平主持典礼

师生代表发言:确立目标 坚守梦想

研究生导师、翻译学院教授赵军峰结合自身的个人经历,与在座新生们分享了研究生生涯的体验。“没有目标的人生是盲目的人生。”他希望新生们能明确自己读研的目标,寻找自己的兴趣点,设计好自己的学习和人生规划。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恪守学术道德,履行学术规范。

赵军峰分享自己研究生经历

亚运会开幕式上,礼仪小姐吴怡始终保持灿烂微笑,展现东道主的热情和东方女性的魅力,被网友称为“微笑姐”。而今天起,她又有一个新的身份——广外政管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作为硕士生新生代表,她表示会坚守梦想,树立学术道德,专注学术研究,勇于创新,努力成为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国际化人才。此外,研究生会主席李君、博士生代表、来自英文学院的卢迎如也作了发言。

亚运会“微笑姐”吴怡成为广外研究生

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中,研究生处处长袁泉介绍了研究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括,指出我校积极与联合国、欧盟等国际性组织以及外国高校、科研机构进一步加强培养中外研究生的工作,使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随后,研究生院培养科、学位办、学工办、图书馆、教育技术中心、后勤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等有关负责人也先后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各部门的职能工作等。

副校长何传添、陈林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导师代表,辅导员和2014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此次典礼。

全体研究生宣誓:确立目标 坚守梦想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