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8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本文学研究会和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由我校承办的第十四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届大会规模创下历届之最,150多名中日顶级日本文学研究专家和学者代表云集我校,以“日本文学的想象力:从古典到现代”为主题,对日本文学进行了序时性系统研讨,展现出了具有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日语文学研究成果。

时隔30年重返南粤大地,本届研讨会特以“东京、上海、广州——近代都市、漂泊的文体与身体”为专场命题,探讨了以广州为代表的现代大都市在日本文学流变中所扮演的角色与作用。

20日上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北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吉川竹二、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中村理惠、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卢庆;我校校长仲伟合、副校长阳爱民,东语学院院长陈多友、副院长丁国旗等出席了会议。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谭晶华宣读了开幕词。会议由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魏大海主持。

顶级学者文学对话化解中日隔阂

“文学无国界。本次大会这样一个主题的设定就彰显了这种胸怀。”仲伟合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天到会的都是东亚地区日本文学研究界的翘楚,可以说是“高朋满座,群英荟萃”。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为东亚地区日本文学研究学者建立起充分了解和沟通的平台,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机会,以推进相关理论、方法论研究进一步深入和发展。“文学所记录的是人类心灵的历史”,他相信中日学者对此所做的深入研究,必定会推动两国的文化交流,助益相互理解,从而促进东亚地区各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仲伟合称赞大会彰显“文学无国界”的胸怀

谭晶华进一步解读本届大会主题“东京、上海、广州——近代都市、漂泊的文体与身体”,他表示,上海、广州是我国近代移民城市,百年来历经沧桑,从以往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多国租界到现在欣欣向荣的国际化大都市,芥川龙之介、永井荷风、谷崎润一郎、佐藤春夫、横光利一等日本众多著名作家都曾涉足上海、广州或者北京,而他们的作品也都有着对近现代中国风貌的记载。“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对这些优秀成果进行探讨,大家能够再次领略当今我国和世界的日语文学研究的成果。”

谭晶华肯定广州在日语文学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村上春树失臂诺奖引众学者热议

本届大会由1场基调讲演、4组专场研讨会和2组共20场分会讨论构成。内容包括“都市:漂泊的文本”专题组研讨、比较文学、古典文学、近代文学、现代文学等。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院副院长王志松、东京菲利斯女子大学教授岛村辉、中山大学外语系日语主任邱雅芬、关西大学教授增田周子分别在基调讲演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开幕式现场群英荟萃

村上春树的作品作为会上专家们讨论的热点之一,陈多友对其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有其独到的见解。“他的作品主要是以西方市民文化、都市文化、消费文化等作为养料,缺乏深厚的文化积淀来支持,而且对政治、历史的理解显得简单化、庸俗化,都是从一个小市民的眼光去看待。就像日本现代化一样有点浮躁,表面看起来很热闹,虽然受到中西方读者追捧,但是真正的主流知识分子对他并不认可。”当谈到“日本文学的想象力”时,他表示,日本文学借助文字符号的载体,构建了文学的乌托邦世界,使读者在那里获取日常生活中不能满足的精神需求,在压抑之中解放。“通过文本的开放性解读,发现不同的人生意义,这是对知识、审美的追求。”

8月21日下午,大会落下帷幕。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征致闭幕词。他表示,日本文学研究会30年前也曾在广州举办,30年来,大会发生了许多典型的变化:研究问题深化了,视角拓展了,方法更加多样化了。此外,李征还向与会者透露,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将联合井上集团设立日本文学翻译奖,给日本文学研究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李征致闭幕词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