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本网讯 自7月15日始,新闻与传播学院“心传新语”暑期三下乡团队在湛江遂溪的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据悉,“心传新语”下乡团队是今年新传学院唯一一支暑期下乡实践队伍,将在湛江市遂溪县第一中学开展为期13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团队分为义教、宣传与调研组,活动开展以来,各组分工明确,职能清晰,运行高效,下乡活动在遂溪当地获得广泛好评,广外的气象与精神在遂溪远为传播。

 

义教:新传气息,万象包容

 

  义教组的实践活动带有鲜明的新传气息。在课程列表中,新闻、广告、摄影朗读等课程体现了新传特色,任课学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采用班级辩论、座谈问答、影音资料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努力营造一个诙谐有趣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趣乐之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思。义教组组长卓本仁说:“我们都是新传人,身边有大量的专业资源,虽然我们自身的专业知识可能有限,但只要发挥集体的力量与智慧,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义教课堂顺利开展

 

  “心传新语”义教组还接纳了广外各个学院的生力军。来自英语教育学院的李妙玲全程任课英语,来自艺术学院的顾运泉传授美术知识,来自思科信息学院的赖远志教授高中数学……这些成员给义教组带来了新鲜血液,同时融汇了广外各个学院的专业力量,让义教实践变得更加多元多彩。

  课堂之外,义教团队还不忘用丰富充实的课外实践引领学生体验生活。台风“威马逊”登陆后,义教团队率领学生参与了学校的清扫活动,此外,还成功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和定向越野比赛,让学生体验到课堂外的生活趣味。

 

 

师生共同参与趣味运动会

 

宣传:光影之间,点滴记录

 

  宣传组成员只有五人,但运转高效。来自新闻、广告、播主三个专业的成员,他们分工明确,写稿、拍照、录视频各施所长,记录义教过程的点点滴滴,师生们的一颦一笑,都在他们的镜头下留下光影。

  来自新闻系1201班的曾浩林说:“随着义教的开展,义教组是由忙碌到悠闲,而我们宣传组则相反,越临近下乡结束,就是我们越忙的时刻。”宣传组常常是最后留在办公室里的义教团队成员。虽然辛苦,但他们都珍惜着与学生们度过的一分一秒,他们希望用手中的纸笔与相机,留下下乡实践的点点滴滴,为每一个参与义教活动的师生留下一段光影回忆。“宣传组是师生交流的桥梁,也是义教组与调研组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们与每一个参与三下乡活动的人都有着最为密切联系与交流,感觉真的很好,”宣传组成员邓依彤说。

 

 

宣传组深夜为摄影课备课

 

  除了日常的工作,宣传组还“客串”义教组,为三下乡的三个班上一堂摄影课。组员为此精心准备了整整一个星期,“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漫长的备课了吧,”谈及此处,宣传组成员曾浩林笑着补充道。摄影课最终取得良好效果,成功激发了学生对摄影的兴趣。

 

调研:深入市井,行走湛江

 

  调研组选定的调查主题是湛江的醒狮文化,他们希望通过研究“醒狮”这一当地地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文化,为此,他们走访了当地文化局,探访了遂溪最主要的两个醒狮表演团——黄略镇龙湾醒狮团和城月艺术学校,探究醒狮文化的起源发展与现状。通过与醒狮从业人员的深入交谈,组员们深切地感受到醒狮文化亟需关注的现状,也感受到肩膀上沉重的责任。

  调研组的工作要从一天中的清晨开始,在下乡团队许多成员还没有起床时他们已经披上行囊,为了走访与调查,调研组几乎徒步走遍了遂溪当地的每一条街道,甚至把自己的足迹留在相邻的乡镇。他们常常要步行几个小时,遍访街访,散布问卷,来回奔波,有时来不及吃午饭。风雨日晒,从无阻拦。谈到调研过程中最辛苦的环节,调研组成员陈烁只用了一个字——晒。而谈及调研过程中最快乐的事,他同样言辞不多,“最快乐的事就是能与许多陌生而真诚的人面对面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淳朴的眼神和真诚的表达。”

 

 开展调研工作

 

  “心传新语”三下乡实践活动仍在继续,这一批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年轻人,将用他们的热情与知识,把他们青春的力量与活力留在湛江遂溪。

 

 

 

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