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日韩“亚洲校园”计划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广州)、立命馆大学(日本京都)、东西大学(韩国釜山)三所大学共同运营的,由双边向多边发展的跨国联合办学新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对外语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创新引领成为主流。“亚洲校园”计划(CAMPUS 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学生交流集体行动计划”(Collective Action for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n Asia)是由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自上而下达成的教育交流计划。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日韩亚洲校园计划于2011年获批、2012年开始启动。2015年9月开始以独立的学科建制常态化运营。我校中日韩“亚洲校园”计划是全国获批的十个团队中的唯一的外语学科团队,与北大、清华等高校一起成为首批10个试点计划之一,从此正式开始了基于亚洲校园模式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

在三国教育部评价中,我校与日本立命馆大学、韩国东西大学共同申报的“中日韩三方联合培养东亚地区跨世代人文精英之流动校园工程”分别在三国教育部获得最高评价,即中国:the best;日本:S级(最高级);韩国:优秀。我校中日韩亚洲校园计划以专业模式运营,设有亚洲校园教育中心,该中心隶属于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本专业旨在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相关学科为支撑,培养具有深厚的中国语言文化素养、英语能力强、同时熟练掌握日韩双语,具有高尚人文情怀、视野开阔、能够站在东亚的高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我校每年从全校新生中择优选拔20名学生进入本专业,学制4年。日本立命馆大学及韩国东西大学也分别以高考招生或入校后选拔等方式择优录取20名学生进入亚洲校园计划。

本专业拥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完整的课程体系、专门的教师与管理队伍,由三国协同运营,旨在培养对东亚文化具有高度认知、理解与阐释能力的创新拔尖人才,此创新模式为国内首创。三国学生在专门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的保障下,通过远程教育、集中讲义、“流动校园”等,进行专业日语与韩语的同步学习,使用中、日、韩、英等多语言开展交流,探究东亚人文、社会、历史、文化等领域的课题,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除授予本国学位之外,还将授予中日韩三方大学共同颁发的学业证书。

学期划分为“1.5 + 2 + 0.5”三阶段,实行中日韩三方大学联合培养模式。第一阶段(1-3学期)在国内开展专业日语与韩国语的语言学习;第二阶段的“流动校园”(4-7学期)期间留学日韩两国,日韩两国大学将设置专业语言课程、人文学、社会学等授课科目,学生在日韩两国开展体验式文化交流。第三阶段(8学期),为实现国际学习、国际就业的培养目标,三方大学将共同筹划国际就业所需的专业课程,并提供核心产业实习基地的就业培训机会,以此大幅提升学生在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流动校园期间,只需缴纳我校学费(互免学费)。另根据当年项目经费以及个人综合评定,部分学生可获得在日、韩期间的奖学金或助学金。

二、报名资格

非师范类普通高考生外语成绩在外语总成绩的90%以上方可报名(如高考英语满分150分,成绩在135分以上<含135分>),语文成绩在语文总成绩的80%以上(如高考语文满分150分,成绩在120分以上<含120分>)。保送生均可报名。

三、选拔方式

亚洲校园教育中心新生选拔工作分报名初审、笔试、面试三个阶段。

考核标准为满分100分,其中笔试成绩占50%(中文写作考试30%、语言能力测试20%),面试占50%。选拔计划与相关安排如下:

1. 报名初审

具有上述报名资格者,务必按照报名表格式(Excel表)要求填写报名回执,不可缺项。并附成绩单扫描件。(报名表请自行在中心网站下载使用)请于2019年8月18日(周日)中午12点前将Excel表格以附件形式发至中日韩亚洲校园教育中心邮箱:campusasia_gdufs@vip.163.com邮件主题请标明姓名+学院+手机号码

姓名

性别

身份证

号码

家庭地址

(省/市)

文科

理科

入学总分

高考外语成绩

(保送生填广外统考成绩)

高考语文成绩(保送生填广外统考成绩)

所属学院

专业名称

手机号码

常用邮箱












中心将结合高考总分(广东省考生需在录取平均分之上),择优录取一定比例的报名者参加笔试。同等情况下,入学考试外语成绩优秀者优先考虑。报名初审结果将于8月20日前公布。

2. 笔试

通过报名初审,获得参加笔试资格者,请务必发送回复邮件至中日韩亚洲校园教育中心邮箱:campusasia_gdufs@vip.163.com。邮件名和邮件内容均注明:“名字+是否确认参加笔试选拔”信息。没有回复以及缺席考试者均视为自动放弃选拔资格。

笔试时间:2019年8月26日(周一)上午10:00-12:00

笔试地点:另行通知,请关注中心网站。

*注意事项:考生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或学生证参加考试。闭卷考试。

笔试结束后,按总分排名选出前40名新生,进入面试环节。

3. 面试

通过笔试审核,获得参加面试资格者,请务必发送回复邮件至中日韩亚洲校园教育中心邮箱:campusasia_gdufs@vip.163.com。邮件名和邮件内容均注明:“名字+是否确认参加面试选拔”信息。没有回复以及缺席面试者均视为自动放弃选拔资格。

面试时间:2019年8月28日(周三)上午8:30-11:30,下午2:00-5:30

面试地点:另行通知,请关注中心网站。

面试结束后,择优选出20名作为本专业学生。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亚洲校园教育中心。

亚洲校园教育中心网站:http://ca.gdufs.edu.cn/index.htm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洲校园教育中心

2019年7月10日       

报名表下载地址:

亚洲校园教育中心网站“招生就业”栏:https://ca.gdufs.edu.cn/zsjy.htm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官网“通知公告”栏:https://www.gdufs.edu.cn/

 

中日韩亚洲校园教育中心

电话:020-36641931邮箱:campusasia_gdufs@vip.163.com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7教6楼621室

联系人: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