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主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协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

微信图片_20170516182838.jpg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第一届日本电影广州展映周”将拉开帷幕。《〈濑户内海〉广外展映•论坛》作为展映周重头戏,将于27日下午隆重举行。

日方论坛嘉宾:

大森立嗣(Oomori Tatsushi),《濑户内海》导演。1970年出生于东京,父亲是日本著名舞团大骆驼舰的领军人物麿赤儿。大森立嗣进入大学之后开始进行8mm电影的创作,同时也作为演员活跃在话剧、电影舞台。2005年导演处女作《锗之夜》,在海内外获得很高评价。2010年凭借《健太与纯与加世的国度》获得日本导演协会新人奖。2013年执导的《再见溪谷》,凭借“以干练的镜头挖掘人与人之间深层关系”在莫斯科电影节获得评委赞誉,斩获评委会特别奖。最新执导的电影《光》(英文名AND THEN THERE WAS LIGHT)将于今秋在日本公映。

近藤贵彦(Kondo Takahiko),《濑户内海》制片人。1968年生,爱知县人。驹泽大学入学后,和大森导演共同进行8mm电影的创作。担任过电影、电视的制作,企划过企业宣传片、广告等。随后又回归电影行业,和大森导演合作,参与了《赖小子》、《再见溪谷》(2013)的制作。新片《光》(原作:三浦紫苑)预计于2017年秋季公映。

中方论坛嘉宾:

张秀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华南分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日本近代文学,日汉口笔译研究。主持教育部青年项目“中日比较文学视域下的尾崎红叶文学中的中国元素研究”等科研项目。著有日文专著《尾崎红叶文学研究》。学术论文《日语电影剧本翻译中的几个细节》、《对古典文学素材的汲取与超越》、《从异文化交流角度看《金色夜叉》在东亚的传播》、「尾崎紅葉文学における中国的要素試論――小説「巴波川」の解読を中心に」等。

张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文艺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鲁迅与左翼文学研究、当代文学观反思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项目“鲁迅与左翼文学研究”;出版批评文集《生活的发现》,《内部的时空》,专著《无数人们与无穷远方——鲁迅与左翼》。发表《论“五四反传统”的传统》、《论鲁迅的“政治学”》、《卡达莱,欧洲的另一盏明灯》、《「釣魚島」の背後の中国の思想的分岐》、《公众期待与文学的内部秩序》、《互联网时代的欲望呈现与意识形态生产》、《“竹内鲁迅”的中国位置》、《作为媒介的竹内好与中国现代传统》、《内部的“全球化”及知识状况》等论文、评论、随笔百余篇。

持人:

谭仁岸,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语学院副教授,东京大学研修生,日本一桥大学博士(Ph.D.),主要从事近现代中日文学、思想史的比较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现代性视域下的战后日本文艺批评研究”。曾发表中文论文《大正时代日本知识分子的制度观——以有岛武郎为中心》、日文论文《儒学的“创造性转换”:兼议八十年代中国的现代化问题》、《八十年代中国的“文化”之意义:从文化讨论与寻根文学的语境出发》、《八十年代中国的思想解放运动与文化热》、《膨胀的“国民”与媒体人:以德富苏峰的“国民”概念为例》等,亦在报刊发表中文随笔近二十篇。译作有学术论文近十篇以及专著《古寺巡礼》(2017年刊)。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时间:2017年5月27日14:30-16:50

论坛程序:

1、映前导入(14:30-14:35)

2、放映电影《濑户内海》(14:35-15:50)

3、主持人介绍来宾(15:50-15:55)

4、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向广外颁发2017国际电影文化交流指定放映场所荣誉证书(15:55—16:00)

5、论坛嘉宾导演、制片人做创作阐述(16:00—16:15)

6、张秀强教授、张宁教授做影片评点(16:15—16:30)

7、嘉宾对话(16:30—16:45)

8、与现场师生对话(16:45—16:55)

9、合影留念(16:55—17:00)

日方来宾:

许斐雅文 先生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影像事业部 企划负责人 后井隆伸 先生 北京日本文化中心 主任助理

王睿 女士 北京日本文化中心 项目官员

小西晴文 先生UNIJAPAN

大森立嗣 先生 《濑户内海》 导演

近藤贵彦 先生 《濑户内海》 制片

微信图片_20170516182852.jpg

©此元和津也(別冊少年チャンピオン)2013

©2016映画「セトウツミ」製作委員会

©2016“SETO &UTSUMI”Film Partners

©Kazuya Konomoto (Akitashoten)

《濑户内海》故事简介:

  

高中二年级的内海想(池松壮亮饰)和濑户小吉(菅田将晦饰)是好朋友,放学后常去河边闲聊打发时间。性格互补的两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可以分享追女孩的心得,也可以探讨人生哲理。同班里,有个叫悭村一期(中条彩未饰)的女孩默默的关注着两人。濑户喜欢悭村,悭村喜欢内海,内海却对悭村不冷不淡。混混前辈鸣山(成田瑛基饰)和谜一样的气球手艺人(宇野祥平饰)的出现,更让两个大男生的平静生活起了波澜。

导演:大森立嗣

主演:池松壮亮/菅田将晖/中条彩未/铃木卓尔/宇野祥平/冈山天音

第一届日本电影广州展映周介绍

主办机构: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

支持机构: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

协办机构:金逸空中电影城/保利国际影城广州中环店/广州中华广场电影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媒体: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乐视网/大粤网/疯狂辣椒

票务支持:淘票票

【放映排期】

金逸空中电影城(2号厅):

5月26日14:30开幕式(仅限受邀嘉宾)

5月27日15:30《昭和64年 前篇》;19:00《恋人们》

5月28日15:30《昭和64年 后篇》;19:00《残秽,不可以住的房间》

保利国际影城广州中环店(7号厅):

5月27日11:30《东京物语》;16:30《昭和64年 前篇》

5月28日11:30《家族之苦》;16:20《昭和64年 后篇》

广州中华广场电影城(4号厅):

5月26日19:00《恋人们》

5月27日15:00《家族之苦》;19:00《濑户内海》及映后导演见面会

5月28日15:00《东京物语》;19:00《残秽,不可以住的房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5月27日14:30《濑户内海》及映后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