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理论语言学研究在过去一个世纪、尤其是过去后半个多世纪以来,得到了迅速发展,取得了之前远远无法企及的突出成就,在形成学科独立性的同时,在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甚至一些自然科学领域,都产生了影响,有些影响甚至是非常深刻和深远的。

然而,由于学科的学理要求,理论语言学各分支学科在成就自身范式的同时,虽然彼此参照,但集中关注自己的范式要求之内的语言现象,这是必要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学术壁垒。这种状况,在当今这个大数据和大协作时代,对于人们运用各自的理论方法获得的语言事实来观察语言全景、展开相关应用研究、甚至对于自身的进一步理论建设与发展,无疑会带来不利影响。

为此,中国境内的各个理论语言学团体,包括认知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西方语言哲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言符号学、语用学、转换生成语言学(拼音顺序),拟定于20171014日—1015日(13日报到),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一次全国性的高层论坛,展示各团队的前沿研究成果,互相启发,相互借鉴,并为各个应用语言学分支学科提供协作和进一步发展契机。

大会主题是:中国理论语言学前沿及其协作应用高端论坛。此处的“应用”指:除了语言学理论模型在范式设计、方法论与方法选择、范畴构拟及其修订与发展之外的一切领域,包括对一门具体语言中相关现象的描写与计算表征、对特定语言事件的分析、语内或语际翻译、语言或外语的教育或教学、辞书编簒与修订等;“协作”指不同语言学理论模块之间的相互配合,以合力解决特定的应用问题、从而实现特定的应用目的。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相互启迪,以达到不同方式的协作,为我国的语言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国家层面的贡献。会议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本学科的理论范式的独特性,与其他学科分野发展的学理;

(二)本学科的理论与应用前沿与未来走向;

(三)本学科与其他学科进行理论互补与协作应用研究的可能选题。

   

   

论坛主旨发言的专家学者如下(姓名拼音顺序):

   

1.   陈新仁(南京大学)

2.    工(浙江大学)

3.   董燕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4.   何自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5.   黄国文(华南农业大学)

6.   莫爱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7.   钱冠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8.   冉永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9.   束定芳(上海外国语大学)

10.田海龙(天津外国语大学)

11.  磊(广州大学)

12.王铭玉(天津外国语大学)

13.王文斌(北京外国语大学)

14.  寅(四川外国语大学)

15.温宾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16.杨小璐(清华大学)

17.杨延宁(华东师范大学)

18.  辉(南京师范大学)

19.赵毅衡(四川大学)

20.  兢(华东师范大学)

   

热忱欢迎对本议题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有兴趣参会的师生,请于2017831日之前到以下邮箱注册,并发送摘要与其他交流材料:ctlfcaf@163.com。注册邮件标题格式为“姓名+研究领域或精简后的摘要标题+单位”(如“张三+系统/语篇连贯的计算表征/认知加工+广外)。同时,参会代表请于831日前将会议资料费和会议费800元(研究生凭证减半),通过邮局汇款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6B110室 宋扬收,手机号码:159 1960 2592;汇款请写明会议费;报到时缴费的代表每人会议费1500元(研究生800元)。会议费发票与会议正式邀请函于报到时领取。

其他相关事宜随后通告。

   

   

中国理论语言学前沿及协作应用论坛筹备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1746

   

   

附:参会报名表(可直接复制下表到注册邮件,表中选项用ü标明)

   

     

性别

职称

工作单位

研究领域

手机号码

电子邮件地址

是否住宿

1. 是;2.  

房间类型

1. 单人间       2. 双人间

住宿标准

1. 100150/

2. 150250/

3. 250350/

4. 350/天以上

交费方式

1. 提前交费:

800  /  400

2. 报到时交费

1500  /  800

       

1. 提供;2.  

摘要题目

摘要内容(不少于1000字,不含文献)与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