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一、培养目标

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成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战略选择,而且也是满足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在重塑国际秩序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实施力度,突破人才瓶颈,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五类亟需人才之“国际组织人才”的目标。我校充分利用外语和经管法等学科的优势,与美国有关大学联合创办了“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力支持。该项目以熟悉国际管理知识、把握国际发展趋势、强化战略布局能力、树立全球领导意识为重点,培养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为目标,以便进一步提升我国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水平和能力;同时,为我国竞争国际组织中高级职位培养和输送高端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改革与管理工作。

二、招生对象和人数

(一)招生对象

一年级研究生(含学术型和专业型)。

(二)招生人数

“2017年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班”将招收硕士研究生30名,其中语言类和非语言类专业学生各占一定的比例。人才选拔实行考核制,最后选拔10名最优秀的研究生送到美国相关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提供一学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国际机票等资助;另外部分学生可以通过申请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进行一定的资助,去美国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三、培养模式

在我校现有研究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基础上,实行“1+1+1”的三年培养模式。学生在保留学校原专业学籍的基础上,分别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美国高校的要求,在第一、二学年完成课程学习等相关培养环节,第三年将择优推荐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半年或一年。在此期间,按双方高校要求申请学位获得通过,即可分别获得广外和国外两个学位证书。

第一年校内学习期间,首选进入创新班的学生将参加两次选拔考核,最后确定10名学生将获得国家留基委全额一学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国际机票等资助到美国高校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若考核未通过,则自动退出本创新班,回到原专业班级继续按照入校时学校制定的培养计划完成所在专业的培养环节。

四、教学计划

为了减少课程重复、突出学科重点、培养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创新班设计与普通硕士研究生课程有所不同的教学计划,突出因人订制,课程将涵盖中国、美国和全球治理所涉及的政治、外交、经贸、管理和法律等多个学科领域。

(一)课程设置

学生在完成我校所在专业课程学习基础上,按照国外课程设置要求,参加相应课程学习。课程设置将重点培养研究生交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能力,在进一步强化原来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更多关注国际经济、国际政治、法律和管理等其他相关领域的学习。

(二)教学管理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美国高校共同研究决定开设课程、授课地点和授课专家,双方拟同意以下一些基本原则:

1.复合型的课程设计,包括双方学校规定的学位授予相关的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相关必修环节等。

2.参照有关研究生学分互换管理规定,部分学分将得到相互承认。

3.国内课程和部分国外课程拟安排在周六日全天、周四下午和暑假集中进行,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按照双方规定负责选聘和安排授课教师和相应课程。国外主干课程将在国外继续完成。

五、学习费用

研究生校内学习费用不变,免费参与创新班课程学习。选拔到国外有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10名学生,将由国家留基委全额提供一学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国际机票等资助;另外部分学生可以通过申请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进行一定的资助,到美国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六、选拔方式

采取自愿报名,学位点推荐的方式进行。各培养单位按照一年级在校硕士生15%的比例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学生参加笔试。

(一)报名条件

1.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能力,英语专业须通过专业八级考试,非英语专业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2.对经济、政治、金融、外交、管理、法律、国际关系等知识有所了解;

3.由各培养单位按比例公开选拔并推荐参加笔试学生名单,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统一笔试和面试后择优录取。

(二)报名时间:

2017年1月16日-2月17日

(三)报名材料

符合条件的硕士生填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班申请表》(附件1),并将电子版申请表发送给所在培养单位(各单位通讯邮箱详见附件2)。各培养单位经统一汇总、组织选拔并公示后,按比例将推荐参加笔试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上报学校,汇总表须在2017年2月23日前分别发送给北校区研究生院胡秋红和南校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段艳红校内邮箱。纸质版学生申请表和推荐单位名单汇总表于开学初分别提交北校区胡老师和南校区段老师。

七、考核及拟录取

(一)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综合素质笔试和专家组面试的方式,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综合素质笔试科目一:语言能力测试

主要考查英语听、读、写能力和写作、归纳、分析能力,要求用英语作答,满分100分,时间180分钟。

2.综合素质笔试科目二:专业综合知识

综合考查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关系和国际组织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写作、归纳和分析等学术研究能力,要求用汉语作答,满分100分,时间180分钟。

3.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外语交流能力以及国际治理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求分别用英语和汉语作答,满分100分,以专家组平均分计算,时间约30分钟。

(二)考试安排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2017年2月25日上午

8:30—11:30

语言能力测试

2017年2月25日下午

14:30—17:30

专业综合知识

2017年2月27日上午

8:30—12:00

面试

2017年2月27日下午

14:00—18:00

面试

(三)录取规则

1.推荐参加笔试名单由各培养单位推荐上报。面试和拟录取名单分别按照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

2.拟录取名单经招生专家组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后对外公示五天。公示无异议,则拟录取。

3.采取选拔考核制。预录30人,经校内选拔考核,最后确定10名学生将获得国家留基委全额一学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国际机票等资助到美国高校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八、联系方式

(一)通知网址

http://gwyjs.gdufs.edu.cn/(研究生院最新公告)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研究生院胡秋红(北校区38栋204) 36317190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段艳红(南校区院系楼308) 3932809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详见附件2

研究生院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