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下面简称“计算机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计算机大赛”官网发布了比赛通知,为推出更优秀的作品参赛,同时为激励我校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提高其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其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决定举办校内计算机设计大赛,细则如下:

一、参赛学生资格要求:

“计算机大赛”的参赛对象是本科各专业学生,即文史哲法教类、经管类、艺术类、理工类、农林类、医药类等六大系列的在校学生(我校所有专业学生均有资格参加)。

二、参赛形式:

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1~3人,可自行组合,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合,参赛期间可接受指导教师指导。

三、比赛日程安排:

(1)报名截止日期在3月15,报名方式参见6。

(2)4中旬完成作品并进行初次评比,选出参加省级比赛候选作品,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4月底完成最终推荐参加省级赛作品,5月份参加省级赛,由省级赛推荐参加全国赛作品。

(4)若推选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7月下旬至8月中旬将由老师带队去参加全国现场决赛。具体时间地点见附件2

四、比赛内容:

附件1

五、奖励及选拔方法:

(1)校内评比1、2、3、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

(2)从参赛团队中选出作品参加省级赛,由省级赛推荐参加全国计算机大赛。

(3)参加全国赛费用由校团委和参赛队所在学院共同负担。

六、报名参赛方式:

团队组合后可直接进行作品创作,将报名信息按以下表格发至jsjdsgd@163.com。

学号

姓名

学院

专业

电话

邮件

类别

内容简介

官方网站:

信息学院

2015-1-10

附件1:2015年(第8届)大赛作品分类与竞赛分组

1.软件应用与开发类。

包括以下小类:

(1)网站设计。

(2)数据库应用。

(3)虚拟实验平台。

2.微课类。

包括以下小类:

(1)“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片段微课。

(2)“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片段微课。

(3)“多媒体技术与应用”课程片段微课。

(4)“Internet应用”课程片段微课。

(5)汉语国际教育微课。

(6)中、小学数学微课。

本类的参赛要求,参阅大赛官网发布的详细信息。

3.数字媒体设计类普通组(参赛主题:空气)。

包括以下小类:

(1)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含静态或动态的平面设计和非平面设计)。

(2)计算机动画。

(3)计算机游戏。

(4)交互媒体(含电子杂志)。

(5)移动终端。

(6)虚拟现实。

(7)DV影片。

(8)其它。

4.数字媒体设计类专业组(参赛主题:空气)。

包括小类与3相同。

列入专业组的专业清单详见2015年参赛指南第6章“参赛事项”及大赛网站公告,最新清单以大

赛网站公告为准。

5.数字媒体设计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微电影组

微电影参赛主题为:中华大好河山的诗词散文(民国前)、优秀的传统道德风尚(民国前),以

及现当代汉语国际教育。

6.数字媒体设计类中华民族文化组(参赛主题: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民族建筑)。

包括以下小类:

(1)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含静态或动态的平面设计和非平面设计)。

(2)计算机动画。

(3)交互媒体(含电子杂志)。

7.动漫(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福建)

有关本组的参赛要求,参阅大赛官网发布的“2015年(第2届)中国大学生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大

赛比赛方案”。

8.软件服务外包类(杭州)

有关本类的参赛要求,参阅大赛官网发布的“2015年(第3届)中国大学生软件服务外包大赛参赛

手册”。

9.计算机音乐创作类。

包括以下小类:

(1)原创类(所提交的电子音乐作品的全部内容都是自己原创的)。

(2)创编类(所提交的电子音乐作品可以是根据别人创作的歌曲主题或别人创作的其他音乐的主

题 ,如流行歌曲改编、变奏、重新编配、制作而成)。

(3)视频配乐类(为视频配乐的电子音乐。视频影像部分可以自己做,也可以是与其他人合作,

音乐部分最好是自己原创,创编次之)。

附件2:2015年(第8届)大赛作品数字媒体设计类作品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专业清

单分类与竞赛分组

数字媒体设计(“空气”主题)作品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专业清单如下:

(1)教育学、教育技术专业

(2)艺术教育、学前教育专业

(3)广告学专业与广告设计方向

(4)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方向)

(6)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7)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专业

(8)工业设计专业

(9)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10)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影视摄制专业

(11)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中国画与书法专业

(12)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

所列清单为截止本书出版时确定的专业清单,其它尚未列示的与数字媒体、视觉艺术与设计、影

视等相关专业,请咨询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确认。

若有调整,参见大赛网站。

附件3:2015年(第8届)计算机音乐创作类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专业清单

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专业清单如下:

1.下列院校中的下列专业

我国(不含港澳台)单独成校的如中央音乐学院等9个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7个艺术学院

(含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和师范大学中的音乐学院或艺术学院。

上述院校中的如下专业

(1)电子音乐制作

(2)电子音乐作曲

(3)音乐制作

(4)作曲

(5)新媒体(流媒体)音乐

2.不在上述范围的院校,或虽在上述院校内,但不属上述范围内的专业,均属普通组。

若有调整,参见大赛网站__

附件2:2015年大赛现场决赛前(含现场决赛)赛事日程安排

1.国赛决赛前日程安排:

(1)2015年3—5月中旬,各级预赛(省级赛、地区赛、全国赛直报赛区——省自治区级赛)陆续举行。

(2)2015年5月20日前,各级预赛结束,并向大赛组委会提交进入决赛的作品名单及相关参赛信息。

(3)2015年5月31日前,各级预赛直推作品完成国赛平台报名、资料填报及作品提交工作。

(4)2015年6月15日前,大赛组委会入围决赛作品公示,并接受异议、申诉和违规举报。

(5)2015年6月30日前,大赛组委会公布正式参加决赛作品名单。

2.软件服务外包类与计算机音乐创作类需要经过国赛专家组审核后才能进入决赛,决赛前日程如下:

(1)2015年4月15日至5月15日,参赛作品进行网上参赛报名,并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

(2)2015年5月15日至5月24日,省级赛和地区赛相关类推荐作品完成国赛平台报名、资料填报及作品提交工作。

特别提醒:如果参赛队所在院校先参加省级或地区级预赛,则在直推名单出台后(最迟5月20日)应提醒参赛队在限定时间内(5月24日前)完成报名相关工作。

(3)2015年5月15日—31日,国赛平台报名作品信息审查、分组安排初评。

(4)2015年6月10日前,上述国赛平台报名的作品初评完成;

(5)2015年6月15日前,入围决赛作品公示,并接受异议、申诉和违规举报。

(6)2015年6月30日前,公布正式参加决赛作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