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学校各有关单位: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服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研究生支教团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支教扶贫工作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志愿服务。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自 1999 年共同组织实施研究生支教团以来,支援了西部建设和发展,成为高校培养青年优秀人才的重要载体,在弘扬社会新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团中央、教育部批准,我校正式成为2015年“研究生支教团”推免高校。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关于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安排,我校将组建首批研究生支教团,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领导机构

      成立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校团委,对外统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卢景辉

副组长:谢秀兰  焦方太   

  员:植秀聪  康为茂      尚敏锐  余海波

办公室主任:谢秀兰(兼)

领导小组及项目办至该年度项目结束自动撤销。

二、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具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5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推荐资格的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共计3人,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以及基层青年工作等。录取为支教团成员的 2015 届本科生,服务结束回校就读我校研究生。

三、  招募对象及条件

(一)2015 届本科毕业生招募条件参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有关规定。2015 届本科毕业生要求平均学分绩点位列本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前 40%,并能按时获得学士学位;在读研究生要求在校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

(二)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愿意投身西部支教志愿服务,有较强的吃苦精神、奉献精神,具有志愿服务经历,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

(三)身心健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能胜任西部支教扶贫工作;

(四)诚实守信、品行良好,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五)曾任校、院级主要学生干部或学生社团主要干部优先录取;热心公益,在志愿服务领域表现突出者优先考虑。

(六)服从支教地点的安排;

(七)原则上推免生与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不重复报名。

四、招募选派程序

本项目所接收的免试硕士生计划不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免试生计划,由学校单列下达。录取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免试硕士生要占我校录取单位2015年的招生名额。

(一)宣传发动

9 月上旬,各级有关单位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动员有意向的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报名,并阅读相关文件,了解相关政策。

(二)报名推荐

各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织有意向报名的学生填写相关材料(上交材料清单如下),并于 9 15日上午10时前统一上交至校团委。

本科应届毕业生提交以下材料: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 1);

2.个人申请书(800 字以内);

3.已签字盖章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

4.大一至大三成绩单(复印件);

5.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等;

6.学院签字盖章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推荐表》(学院按照推荐顺序排序填写,附件3)。

在读研究生提交以下材料

1.个人申请书(需有导师同意、学院批准的意见和签章);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1);

3.读研期间的成绩单;

4.个人简历及相关证明材料。

(三)选拔工作

学校项目办于9 15日晚上组织已报名学生进行综合测评和考察,确定初步推选名单。综合测评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四)体检工作

916-17日,由我校项目办组织入选学生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参照《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附件 4)。

(五)名单审核及公示

    9月19,学校2015年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初步推选名单进行审核,上报学校同意后,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

(六)签署承诺书

公示通过的拟录取支教团成员须签署《招募协议书》(附件5),签署之后,不得放弃支教工作,否则,学校将取消其入学资格;取得我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后不得放弃,否则,学校将不予办理就业派遣手续。

(七)在校培训工作

2014 11 月至 2015 6 月,支教团成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和团队建设活动,主要包括服务地情况介绍、中小学教学方法培训、医疗紧急救护知识培训、社交礼仪培训、心理辅导培训、团队培训,教育教学实习、见习等。

(八)派遣上岗

2015 7 月,将集中组织支教团成员参加岗前培训和到服务地报到、上岗服务。

五、政策保障措施

(一)参加支教团的同学在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1年学籍,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由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队长统一保管转递)。

(二)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贴。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1000元,同时根据所在服务地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按照人事部、财政部《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实施方案》,全国有984个县、市、区纳入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每月津贴标准分别为:一类区120元,二类区210元,三类区350元,四类区370元,五类区640元,六类区950元),按月发放。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发放,每年发放两次。志愿者的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统一拨付至志愿者所持银行卡中。

(三)志愿者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费用。相关保险由全国项目办统一投保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保障险。保费每人350 元人民币。人身意外伤害、身故(含疾病身故)保险责任,保额30万元,住院医疗保险责任,保额30万元,疾病门诊责任,保额1万元。

(四)参加当年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在条件合格的情况下授予我校“优秀团员”称号。

(五)志愿者服务期满,由服务地项目办审定志愿者的《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我校项目办负责汇总我校志愿者《服务鉴定表》并统一寄交全国项目办。经全国项目办审核盖章后,由我校项目办负责协调相关部门记入学生档案,同时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关政策的依据。

(六)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 1 年的有关鼓励政策。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志愿者恢复入学的第一学年,可参照我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享受一等奖学金。

六、服务地及服务单位 

     (一)服务地

    为集中发挥我校支教团的力量,加强团队的自我管理、确保志愿者的安全,结合我校与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我校支教团成员拟统一安排在黔西南自治州服务。

     (二)服务单位

    服务单位设置在服务地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志愿者一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各学院、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团中央、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有关规定,密切协作配合,精心发动组织,扎实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组建工作,协调做好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籍档案管理等事宜。 

(二)明确责任,择优选拔。各学院、各有关部门需在我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落实“公开、公平、公正”等原则,不断提高招募质量,吸引和选拔符合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要求和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社会责任与组织协调能力、各方面素质较高的毕业生。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宣传栏、电子邮箱等途径广泛发布招募信息,公布招募方式及咨询电话,坚持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的方式,精心组织,择优选拔。选拔结果实行公示制度。选拔结束后,在校园内公示入选志愿者名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联系人:余海波

联系电话:36207025,39328011

办公地点:北校区行政楼109,南校区行政楼115

 

附件: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

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推荐表

    4. 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

5. 招募协议书

 

校团委  教务处  研究生处

2014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