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英国利兹大学教育学院
  

英语教学硕士MA TESOL

  

2015年 招 生 简 章

(第11期)   

  

1.     培养目标

培养高素质的英语教师,促进中国英语教学改革。

  

2.     项目简介   

   经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44GB1A20020320O),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英国利兹大学将于201510月合作培养第十一期全日制英语教学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30人,学制一年。学生按利兹大学规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修满全部学分、完成毕业论文后,经利兹大学审批通过,即可获得由利兹大学颁发的英语教学硕士(MA TESOL学位证书。   

  

3.     研究与师资

英国利兹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国际知名大学,2008年该校科研能力在英国排名第十四。而利兹大学教育学院在英国教育界更享有盛名2008年该院科研能力在英国排名第五,而且在历年的教学评估中一直位于前三名。(参阅:http://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uk/   

利兹大学教育学院有一支很强的师资队伍,有着丰富的对外合作与国际办学经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利兹大学教育学院的Martin Wedell博士作为英国文化委员会派遣的专家,协助当时的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前身)编写我国第一套交际法教学教材《交际英语教程》,期间还参与了英国文化委员会与该系合作的高中等学校英语教师培训工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方面享誉海内外。该校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是迄今为止我国在上述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在桂诗春、李筱菊、何自然、黄建华、王初明等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该学科点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创建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的科研队伍。在过去20多年里,他们积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一系列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外语学习、心理语言学、语用学、语料库语言学、语言测试及词典编纂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多次受到国家、教育部、广东省等各级政府的奖励。不少研究成果已经得到运用,取得重大的社会效益;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重要机构和著名高校的骨干。

  

4图书资料

利兹大学是英国图书馆资源最为丰富的四所大学之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中国大陆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科图书资源最为丰富的高校。学员可以利用两所高校的图书资料、国内外学术期刊以及电子资源。

  

5. 报名须知

5.1 报名条件。申请者必须符合以下四个条件:

(1) 为在职英语教师;

(2) 已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并从事英语教学二年以上(含二年);

(3) 具有英语专业本科学历并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或其他相关学位(无学士学位者需具备五年以上英语教学经验);   

(4) 具备通过互联网与指导教师进行联系、获取利兹大学图书资料信息的能力与设备。   

5.2 报名时间:201531日至430(含周末)。上午9:00—11:00下午2:30—4:00   

5.3 报名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第七教学楼(原财院教学楼)406室英文学院外事办公室(因需进行材料验证,恕不接受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报名。外省老师可委托他人前来报名)。

5.4 报名材料:英语本科毕业证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的复印件(并提交以上三种证书的原件供验证),和所在教学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教学年限证明,两封专家(副教授以上)推荐信。

5.5 学费:约7500英镑(不含住宿费)。其中50%以英镑汇票形式直接支付给利兹大学,另50%以人民币形式支付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5.6 报名费:人民币200/人。

5.7 预报名:请登陆预报名系统进行网上填报:http://felc.gdufs.edu.cn/Item/list.asp?id=1530

我们进行初步的资格审核后,邮件联系您进行确认报名,请注意查收邮件。

  

6. 考试与录取

6.1 考试形式。符合报名条件的申请人,均需通过以下两种考试:

(1) 英语水平考试。可选择以下三种方式之一

  a) 雅思考试(报名时提交20139月以后的有效成绩(正本));

  b) 托福考试(报名时提交20139月以后的有效成绩(正本));

  c) 本研究生入学英语水平考试 (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组织实施。程度相当于英语专业八级;题型包括完型填空、改错和阅读三种)     

 采取c)方式的考生,请在报名时注明,并按《考试通知》上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缺考者不予补考。   

(2) 英语写作考试。与上述入学英语水平考试同日进行。

6.2 录取标准及方式。由利兹大学结合考生的英语写作考试成绩和其他情况,择优录取。英语水平考试最低录取线为:雅思7.0分;网考托福94分(听力20,阅读23,口语23,写作24);本研究生入学英语水平考试60分。

6.3 入学通知。将于2015731日前由利兹大学寄到学生指定地址。接到入学通知的学生请按入学通知书规定的日期通过互联网向利兹大学确认,并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报到、缴纳学费。

  

7. 教学目标、培养形式、课程结构与学分及学位证书颁发

7.1教学目标。主要面向国内从事高、中等教育的英语教师。教学和研究能力的培养并重。旨在使学生通过系统学习、训练和具体研究,了解英语教学领域的新理念、新思路、新问题和新方法,提高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的能力。

7.2 培养形式。采取脱产全日制课堂面授形式。学生修完所有规定课程并获得合格学分,然后撰写毕业论文。

7.3 课程结构与学分。课程结构如下表所示:

  

课程 / 论文

学分

/旧课程

后续课程

TESOL方法及应用

30

第二语言习得

30

TESOL口语和书面语技巧的教授

30

语言测试

30

学术研究(毕业论文)

60

  

要求在两学期内修满四门课120学分和学术研究60学分(均为必修课)。另外,还须修两门不作考评的课程:论文写作和研究方法。所有课程由利兹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教授主讲。

学术研究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生按兴趣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选题,运用相关理论对某一教学活动、教学行为或其他相关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在规定时间内写出论文(具体要求依照利兹大学课程《手册》)。

7.4学位证书颁发  修完所有规定课程并获得合格学分,毕业论文经审核通过后,将获得利兹大学颁发的英语教学硕士(MA TESOL)学位证书。   

      

8. 在校期间要求

每门课程修课时间不得少于80%,因故达不到者,需重新修课,并按课程门数补交学费。课程不及格者按课程手册的有关规定处理。在学术研究阶段,学生须按指定时间提交研究选题,定期与导师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学术研究报告。在论文写作期间,可于七月和八月自愿到英国利兹大学访问三至四周,利用其图书资源完成论文撰写(另行安排,费用自理)。

  

9. 联系方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外事办,电话:(020)86095235Email:zcq@gdufs.edu.cn

  

英国利兹大学教育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