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新时期对外开放战略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3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

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2013.12.14--15,中国广州)

 

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3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定于20131214-15日在广东广州举行。

 

一、会议背景及主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新战略,更好地坚持以开放引领改革,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总结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我们认识到我国必须要以新的方式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在新的时期,对外开放必须能够适应我国国民经济转型创新的需要,必须能够促进竞争性市场格局的建立和国内统一市场的形成。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贸易大国,有必要也有资格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与全球经济治理,确保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然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一方面需要我们进一步加深对全球经济活动规律的认识,深入了解国内的对治理的需求,另一方面还需要进行全面的能力建设。

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确立对外开放新的战略重点、战略布局和内容?如何通过进一步开放促进国内的经济体制改革?什么是目前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中国如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些问题都需要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在此背景下,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新时期对外开放战略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二、征文及选题范围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本次会议围绕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围绕这些主题提交最新研究论文参与大会交流与讨论。

1. 新时期对外开放战略与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

2. 进口体制改革及其对经济内生增长的影响

3. 贸易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

4. 我国外资引进战略的改革路径

5.“走出去”战略与跨国公司成长机制

6. 服务贸易的开放与增长

7. 区域经济一体化、互利共赢与国际经济风险防范

8.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影响

 9. 对外开放、收入分配与居民消费

10. 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以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机遇与挑战

11. 资本账户开放和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12. 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参与全球产业治理

13. 贸易保护主义新形式、气候变化与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治理

14.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15. 国际贸易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三、征文提交及安排

1. 征文起止日:自本征文通知发布之日起,截稿日期为20131011;论文采用中文或者英文,未在其它刊物或论文集上公开发表过。

2. 请论文作者在论文征集截至日前将参会论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给会议专用稿件邮箱(csitgdufs2013@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论文标题+第一作者单位+第一作者姓名。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投稿领域、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400字)、关键词及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等)。论文按照国际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编辑。

3. 在论文征集截止日后,年会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会议论文进行评审。201311上旬之前,论文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通知作者本人,并向入选论文作者(限一名作者)发送会议正式邀请函。对本次征文中的优秀论文,大会组委会将向《世界经济》、《南开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国际经贸探索》和《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Foreign Trade Studies》等刊物推荐发表。

4. 征文联系人:符淼、易行健

征文联系电话:020-39328595

通信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年会会务组 

邮政编码:510006

5. 有关会议安排的具体信息将陆续在中国国际贸易教育科研网(http://www.csitnet.cn)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网站(http://www1.gdufs.edu.cn/site/sv/economic/)上发布,敬请留意。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