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新闻

广外新闻

各位亲爱的同学:

为了促进APEC的理念广泛传播,增强APEC在青年一代中的影响力,培养APEC地区的青年领袖,进一步使优秀青年更加关注APEC的发展和亚太政治、经济、文化的走向,更深入地关心APEC相关合作进展,现由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统战部、团中央国际部、全国学联学生社团组织工作委员会指导,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组委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办2013年亚太青年模拟APEC比赛。

2013 Model APEC 全国复赛暨广州地区决赛将于614(星期五)下午300,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承办。16名分别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商学院以及我校的优秀选手将展开激烈的同场竞技。大赛将最终选出5位优秀选手,代表各校于8月份赴京参加2013年亚太青年模拟APEC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最终优胜者将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2013印度尼西亚巴厘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前往观看、学习。

                                                      

      校团委

                                       2013年6月8

附件:关于本次比赛的相关介绍

一、赛制赛程简介

本次比赛选手将分为两组,分别进行比赛。比赛分为三个环节:自我介绍、议题主观陈述以及议题模拟自由对话。比赛全程为英语。选手被分为两组,每组6-12人,分组进行。主席介绍会议开始,各选手依次做1分钟的自我介绍。之后主席宣布对话开始,由选手依次做议题主观陈述后,主席按照顺序及内容主持对话。具体环节内容如下:

A 英语自我介绍(1分钟内)

考察内容:考察选手的英语口语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各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

B 议题主观陈述(2分钟)

考察内容: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议题,结合对亚太地区经济、政治的看法以主观陈述的方式阐述自己对此议题的见解,做开放式主题演讲。通过此环节考察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对政治、经济的知识储备。各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

C 议题模拟自由对话(40分钟,每位选手发言总时长不超过4分钟)

考察内容:选手根据第二环节各选手发表的观点,以自由对话形式,模拟各个经济体的代表阐述各自的看法,每个选手发言次数原则不超过4次,发言权由主持人依据选手举手先后顺序及发言次数点名控制,各选手总发言时长超过4分钟者不得再举手发言。主席需点名并掌控对话进度。本环节考察选手对于对国际经济、政治、外交领域的掌握,英文交流能力,临场发挥以及心理素质能力的考核。

议题题目:第一组Improving Womens productivity

          第二组 SMEs global competiveness

二、评分机制

    来自组委会及参赛高校的共4位资深老师将担任2013 Model APEC全国复赛暨广州赛区决赛的评委,并对选手的一系列表现进行公平、公开、公正的评分。大赛最终将选拔出5位优胜选手晋级2013年亚太青年模拟APEC全国总决赛,并争夺2013印度尼西亚巴厘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活动的入场券。 

三、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简介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多边组织,也是我国参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平台。

然而在中国大多数年轻的学生们眼中,APEC还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符号,对这个全球最大的多边区域经济集团化组织的认识只是浮于表面。

为了促进APEC的理念广泛传播,增强APEC在青年一代中的影响力,培养APEC地区的青年领袖,由外交部国际司、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与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组委会成功举办了201020112013三届中国大学生模拟APEC大会。历届中国大学生模拟APEC大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扬了APEC“开放、渐进、自愿、协商、发展、互利与共同利益”的精神,使得APEC理念在青年中得以更大范围的传播。历届大会的优胜者作为中国优秀青年代表,走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同政界和商界领袖近距离沟通交流,获得了广泛好评。2012年“中国大学生模拟APEC大会”正式更名为“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

2013年,除中国内地的十个地区进行选拔之外,组委会将邀请邀请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等经济体的青年共20人参加模拟APEC大会。优胜中国选手将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2013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