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讲座:互文性视野中的世界文学:文学性与文学性间性

时间地点:10月12日周五下午14:00-15:40  九教103(丝纺讲堂)

讲座内容:

以中外文学经典为例,考察“文学性”的诸种表现形式,分析世界文学的普遍性审美特质,在此基础上,从互文性角度阐述世界文学的文学性间性研究取向,以及文学性、文学性间性研究之于增强比较文学“共同诗学”探讨的问题意识和本体研究意识之意义。


 

主讲人简介:

查明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比较文学”主持人,上海市“师德标兵”,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著作有《中国20世纪外国文学翻译史(1898—2000)》《一苇杭之:查明建教授讲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等,译著有《比较文学批评导论》《什么是世界文学》《非洲短篇小说选集》等。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