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寻找学术与市场的平衡点——兼谈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人:彭文斌(著名策展人、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总监

人:李于昆  

 间:2017127日(周9:3012:00  

 点:校区艺术观摩  

主办单位:艺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彭文斌,研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策展人)、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一级美术师、海峡文交所艺术顾问、广州军区将军书画院副院长。

讲座内容简介

的国内外双年展、文献展是绝对的学术代表。这些展览以学术为目的,在展览会上作品是不出售的。而艺术博览会则是以包装、推荐、成交艺术品为目的,在展览期间作品以实现销售作为目标,也是为了寻找市场。应该说,这是双年展、文献展与艺术博览会本质上的差别。而刚刚结束的威尼斯双年展也正在摸索艺术的商业化之路,当这样的情况发生了,那么也说明艺术造明星的时代已经过去,解决大多数艺术家的生存状态才是关键。而现在大型艺术博览会最尴尬的是学术与市场的模糊定位。一味追求学术,没有关注市场风向,这样的艺博会只会让参与者徒劳,让举办者吃力不讨好;一味追求市场,忽略学术根本,注定走不远。广州艺博会自2009年开始便以“学术为本、市场为导”作为立足点和发展方向。讲座将对上述问题进行思考,并以事实证明,学术与市场结合这个出发点是正确的,可以产生当代的艺术生态良性循环。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