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主讲人:张月姣教授

时间:2017年3月26日(周日)下午3:00

地点: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

题目:WTO争端解决机制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主讲人简介:

张月姣教授,女,1968年获法国汉纳大学学士学位。1981至1982年赴美国乔治顿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得中国律师资格,担任巴黎国际商会仲裁员,汕头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法学教授以及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国南特大学、香港大学等讲学。2016年作为英国伦敦大学年度讲演人,张月姣教授的讲演受到英国首相法律顾问、BBC、各大学教授、学者、律师和研究生等数百人热烈欢迎。2016年美国乔治敦大学授予张月姣教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奖励她30年对国际法学与司法的贡献。

张月姣教授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条约法律司司长,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参与中国涉外经济立法,参与制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公司法、涉外经济合同法、民法通则、外贸法、知识产权等立法。张月姣教授作为中国谈判代表,与美国、欧盟等进行长期的对外贸易、投资、知识产权谈判。张月姣教授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了1991年在日内瓦举行的乌拉圭回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谈判。张月姣局长率中国代表团与30多个国家谈判签订投资保护协定。

张月姣教授曾在多个国际机构担任高级职务包括担任世界银行法律顾问、西非开发银行董事、亚洲开发银行法律总顾问特别顾问、局长,国际发展法学院理事、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理事等职。张月姣教授参加了世界银行的国际投资保险协定的起草、国际统一司法学会的国际融资租赁和保付代理公约的起草和外交大会、国际商事合同通则的起草。

作为亚洲开发银行的首位中国籍的助理法律总顾问,张月姣教授负责亚行第一个在中亚地区的贸易便利化项目,起草了跨境协议等,张月姣教授担任大湄公河区域合作局局长负责组织召开了大湄公河区域国家元首大会,签订湄公河区域合作宣言以及区域合作如昆曼公路、电网、教育等项目,并建立湄公河区域合作机制。

张月姣教授作为中国首任西非开发行执行理事,在西非组织了五百人参加的高级别的中国经济日,她还大力推动中国企业在西非的投资。

张月姣教授作为国际商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曾参加处理100多个国际仲裁案件。张月姣律师还参加了英国伦敦高级贸易法院的中英企业贸易争端以及洛桑、巴黎等国际仲裁案的处理。

2007年11月27日,经过当时WTO151个成员政府的一致通过,张月姣教授当选WTO上诉机构首位中国籍大法官,2012年被选为上诉机构主席。作为庭审法官,张月姣教授参与20个上诉案件和10个首席庭审法官的开庭审理,涉及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关税、反倾销、反补贴、农业协议、技术贸易壁垒协议、商品检验检疫、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投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等涵盖协议。张月姣教授是WTO担任时间最长两届的首位女法官,于2016年9月卸任。

张月姣教授精通中文、法文、英文,国际贸易投资、WTO、国际经济法、国际经贸争端解决。

欢迎老师同学们积极参加!

经济贸易学院

2017年3月20日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