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 RESEARCH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一、主讲人:张弛教授(云山杰出学者)  

 

二、时  间:1215日(周四)下午14:30-16:30  

 

三、地  点: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云山A座一楼)  

 

四、讲座介绍:  

 

  在当下中国的人文社科研究之中,存在着两个引人注目的现象:一是研究者的粉丝心态,二是研究中的一知半解。前者的表现是将被研究对象偶像化,将过多的热情投身到被研究对象身上,导致研究过程的情绪化与论点的偏颇化。后者的表现是浅尝辄止,抓住中国古代学者与当代外国学者的片言只语或理论观点,即大肆宣扬和应用,而未能将其以正确和准确地理解其在具体语境中的意义。我们主张研究者要有自觉的主体意识,以自主、理性、平等的态度与被研究对象进行精神对话,使研究过程具有智力激发和和自我实现的性质。同时,我们主张中国古代学者与当代外国学者的理论或观点放在学术史之中进行考察,以完整、准确地理解其要义和精神,从而实现古今中外学术思想的会通。  

 

五、嘉宾简介:  

 

张弛,云山杰出学者,西语学院法语系教授,博导。1995年,获法国政府奖学金,入新索邦大学,获深度研究学位(1997)和比较文学博士学位(2004)。兼任中文学院比较文学专业硕导,索邦大学法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系访问教授,索邦大学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克莱蒙—弗朗大学国际游记文学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法国哲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法国文学、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学。已出版法语论著、中文著作各三部,另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其中《昆德拉的“欧洲小说”观》(《当代外国文学》2005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全文转载,《小说何所是?小说当何为?——昆德拉小说诗学研究之二》(《外国文学研究》2008年第3期)被美国A&HCI收录。已获得的研究资助主要有《西方文化视野中的昆德拉小说诗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3)、《昆德拉小说诗学研究》(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008)等。  

 

六、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务必于1215日(周四)上午10: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6121  

 

主讲人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